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安邦投资转向捧场山东高速 40亿定增募集包揽九成

2016-09-23 16: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停牌筹划数日之后,山东高速(600350)定增募资方案今日出炉。计划募资40亿元投向现有主业,为未来实施“高速公路+股权投资”的发展战略奠定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高速本次40亿元规模的定增计划仅仅面向两位特定投资者,上海证券报,安邦保险旗下的安邦资管出资36亿认购了本次增发的九成份额,华融信托认购规模则为4亿元。

  为什么在A股沉寂大半年后,安邦保险会忽然出手,而且是直接从一级市场下手。据测算,这次公司定增价格为每股5.65元。停牌以前,山东高速股价为6.68元,如果不考虑摊薄影响,安邦资产参与该次定增已浮盈6.56亿元,盈利幅度达到18.23%。

  山东高速定增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公司表示,目前的济青高速收费期限至2029年到期,作为公司核心资产,如果停止收费将使公司收入和盈利水平大幅降低,极大影响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实施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可延长济青高速收费期限,并大幅提升济青高速通行能力,为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

  在双方获利的方案中,上市公司和投资方皆大欢喜。那么广大投资人该如何面对这个方案?山东高速的投资价值会因为战略投资者而提升吗?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陈强安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安邦资管具有全球深度的多元化投资能力,在二级市场上是以举牌从而声名雀起,现在投资转向捧场山东高速,而且包揽了增发的九成份额,仅仅是为了18%的浮盈吗?山东高速的投资价值在哪里?

  陈强安:安邦此次参与了山东高速的定增,而且定增的价格还比较低,也就是说现在有15%以上的溢价空间。这个方案实际上早就有了,只是现在山东高速在整个高速板块里是一枝独秀,这个时候推出定增方案,对于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来讲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这一次定增方案对二级市场的股东也非常有益。

  经济之声:从财务上看,山东高速近几年的账面上的货币资金规模逐步攀升,在2013年年报中山东高速的货币资金只有11亿元,而截至今年6月底,山东高速的货币资金规模已达到78.04亿元。与此同时,山东高速的资产负债率也在跟随攀高,2013年年报中,山东高速的资产负债率为46.87%,至在2016年6月底,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54.75%。你怎么分析这种财务状况?与其它高速路上市公司相比,山东高速的效益如何?

  方全安:山东高速主要经营的是济南到青岛这一路段,这条高速公路是一条非常老的高速公路,它承担着联络山东两大最重要的经济中心的任务。它多年以来一直维持着超负荷的经营,因此它准备对这条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大概需要3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因此这一次定增完成的是股权融资,实际上是适当降低它的资产负债率水平。股权融资完成之后,虽然股本有所增加,但是它的负债率应该会有所下降。

  另外,未来安邦可能会要求山东高速提升它的分红水平,分红率和净资产的提升都有利于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这一次定增也有利于改善山东高速的资产负债水平。

  整个高速公路板块的市盈率都比较低,大约都在10倍到15倍区间,有个别是低于10倍的。在过去半年多里,山东高速股价的表现更加出色,它现在的收益水平还在逐步提升。有很多机构预计,未来三年它平均每股的收益大概有望达到6毛到6毛5,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它在整个高速公路板块当中还是一家非常优异的上市公司。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安邦投资;山东高速;定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高速交警部门将开展为期100天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专项整治行动

说起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并且深受其害,深恶痛绝。应急车道是生命救援通道,道路拥堵时占用应急车道,导致救护车、清障救援车以及交警无法及时到达现场,不但造成了更长时间的交通拥堵,而且使一些伤者得不到及时救治而失去生命。对这种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交通顽疾必须痛下决心,彻底整治。

2016-06-30 09:27:00

山东15条高速暂时延期收费 政府还贷性高速总体亏损

记者从山东省交通部门了解到,到2015年底,山东省境内达到或者超过15年收费期限的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共有15条。其中,13条继续收费的原因是不能按期偿还完贷款。

2016-01-02 19:35:00

山东高速公路将执行交通事故快处快赔

2014-09-25 16: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