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PPP政策不断加码 PPP风口还能持续多久?

2016-10-14 14: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财政部、教育部等20个部委联合发文,公布了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共计516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17万亿元。前天财政部网站披露了《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合计11条意见,包括进一步加大PPP模式推广,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等。

  PPP政策不断加码,PPP风口还能持续多久?西部证券投资顾问马征就此做出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2014年底,财政部推出首批PPP示范项目30个,总投资额为1800亿元。2015年9月,财政部推出第二批PPP示范项目206个,总投资达6589亿元。第三批示范项目相较前两批,无论是项目数量、总投资规模还是覆盖区域,均有大幅增长。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每一年度全部PPP项目需要从预算中安排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应当不超过10%,如果从地方政府财政承受角度考虑,PPP项目总金额还能有多大增长空间?

  马征:根据财政部规定的地方政府支出估算值10%的红线来测算,2016年7月下旬获得的目前再建PPP项目库为基础,当时的总投资额为12.05万亿,根据这样一个测算,政府支付PPP项目的上限大约在1.65万亿左右。假如平均以18年为一个合作年限,未来大约有24.5万亿左右的以政府来支付的PPP项目的增长空间。根据总的测算比例来看,因为PPP项目一般都具有一个长周期的特征,以目前12.05万亿的总的项目来预测,未来大概还有40到50万亿左右的增长空间,从中长期角度来看,PPP项目的增长还存在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

  经济之声:前天财政部发布《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通知首次提出两个“强制”试点,即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领域新建项目中“强制”应用PPP 模式。投资者如何理解强制应用PPP?

  马征:财政部印发的这个通知给市场释放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即未来对于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领域,探索强制应用PPP模式。强制应用PPP模式,一方面意味着中央财政将逐步减少专项项目建设的资金补贴。另一方面是在强制的框架下减少中央财政的专项资金支持,势必将会进一步引入民营资本的进入,进一步开拓整个PPP模式使其朝民间市场化进一步倾斜。

  经济之声:是否意味着接下来像环保、水务等这些公司值得投资者重点挑选和关注?

  马征:是的。因为从整个政策指引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最先是在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这两个环保最核心的地方进行强制模式。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二级市场上投资的标的的选择,很显然相关的市政水务等品种将会首先明显受益。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实际是给市场提供了进一步想象空间,因为整个PPP项目一般都具有长期和稳定的特征,一旦相关的上市公司取得了这样一个大项目,对于公司整个的业绩支撑将会是十年甚至二十年的长线支撑。

  经济之声:另外PPP概念,整个大概率的概念当中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思路来选股?

  马征:回到PPP本身的模式上来看,其资金来源主要包括权益和债务两大类。一方面是政府一家或者多家引入民营资本进入投资一些公共项目建设,但这样的投入,从权益的角度上来看,一般大概占总投资项目的20%到30%,另外70%到80%主要采用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等一些债务融资的方式。这也在选股思路上提供了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切入点,一方面从资金的投入上来看,二级市场相应的板块,本身现金流比较充沛的公司,从中标或者从能够拿到政府项目成为合作伙伴角度上来说具有更强的竞争实力;同时,整个财务指标相对比较健康的品种也有利于从未来长线合作过程中实现进一步良性的循环。因此,本身作为细分领域中的一些龙头品种首先是投资者关注的对象,但是在此基础之上也要关注一下相应公司财务上的健康度。

  经济之声:碧水源(300070)近期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3.67-4.3亿元,同比增加45%-70%。公司目前在手订单95件,未确认收入43.3亿元,公司停牌前动态市盈率不到40倍,您觉得复牌之后出现补涨的概率会不会很大呢?

  马征:从目前公司未确认收入43亿的巨大数字上来看,公司在未来的现金流上将会产生强劲的支撑,而且公司作为国内膜处理行业的个龙头。从整个产能上来看,也占到国内膜处理市场70%左右的龙头地位的份额。公司的经营还是呈现出一个蒸蒸日上的态势,未来如果进一步抓住PPP订单的潜在增长机遇,个人认为从股价的表现上来看,市场未来会有进一步向上支撑的空间,而且从目前股价上来看周线级别七周调整之后,复牌之后很有可能会继续震荡上行。

  经济之声:重庆水务(601158),近期公司完成股权划转工作,德润环境持有公司50.04%,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仍为国资委,德润环境股东包括苏伊士环境、国开金融、新创建基建等,营业范围包括再生资源、土壤修复、危废等多个环保领域。公司有没有进一步获得控股股东旗下资产业务注入可能性?

  马征:从公司近期的资本运作和变化来看,还是有进一步注入的可能性。因为德润环境的引入进一步增强持股之后,未来进一步偏向于市场化的资本运作方式,将会呈现一个更大的可能性。同时,像苏伊士环境、国开金融、新创基建等这些公司,不排除继续在不同的细分板块里进一步联合的可能性。

  经济之声:公司的股价昨天放巨量涨停,今天的成交量也挺大,后市的情况怎么来分析?

  马征:从股价的表现来看,目前周线级别经过前期七周左右的缩量回调之后,本周已经放巨量突破了55周均线,而且从整个运行上已经逐渐进入到强势格局,而且从前期的运行走势上来看,自去年随大盘回调之后,在233周线出现了一个很有效的支撑,从中期走势上来看,上行的空间已经打开。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