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成功 专家解读航天航空产业投资机会

2016-10-17 14: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天早上7时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主要承担航天员运送和空间站技术验证两大核心任务。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太空之后,还要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交会对接。分析认为,中国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航空航天产业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国融证券分析师刘云龙就我国航天航空产业投资机会做出解读分析。

  经济之声:我们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由军委装备研发部任总指挥单位,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电子科技集团任副总指挥单位。受益于国家“十三五”期间载人航天工程持续投入,这三大集团业务是否值得投资者来重点的关注?

  刘云龙:这三大集团都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因为载人航空航天工程是一个综合性非常强的领域,而这一块会涉及到跨行业、跨领域以及跨部门的密切合作。所以航空航天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以及电子科技集团分别承担了不同量级的任务。因此未来我们的载人航空航天工程,以及其他相关的卫星工程的快速发展过程中,这三大集团都会发挥不同的重要贡献和作用,同时也会带来更大的投资回报。

  经济之声:另外也有分析认为,重点来看,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航天年均发射数量将达30次,密集发射将对我国航天活动主力--航天科技集团产生直接利好。航天科技集团已经将“十三五”末的资产证券化率目标设定为45%,目前仅为15%,这是不是意味着航天科技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是投资者值得重点关注的一个范围,是重中之重?

  刘云龙:这一定是重中之重,因为目前我们的年均发射量在30次,而且未来还会逐步增加。这种高密度、频繁的航天飞船的发射一定会吸引大量资金以及大量的相关投入,而如果只是靠国家单一的资金投入未来远远不够,所以需要扩大其资产证券化率,增加融资渠道。因此,航天科技集团资产证券化提升的要求比较大,从目前15%提升到45%,甚至50%以上,这个需求是迫切的,而且未来的确定性比较大?

  经济之声:如何来扩大,如何来提高,我们一起来算一笔账。航天科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如果提高30个百分点,必须依托集团下属比较大的院所,那航天科工旗下的公司,包括了中国卫星、航天机电、航天动力、航天电子、乐凯胶片、航天工程、乐凯新材还有康拓红外,这些公司中,您认为哪几家获得核心资产注入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刘云龙:目前来看,直接隶属于比如一院、五院以及八院这几个目前在资产证券化,从其规划到计划的路径,走在比较前面的这些上市公司,可能受益会比较大一些。同时还有一些是属于,可能是某一些院所唯一下属的唯一上市公司平台。综合来看,像中国卫星、航天机电以及航天动力,目前来看可能被资产注入或者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而且要求可能会更为迫切一些。

  经济之声:中国卫星(601118),公司大股东为航天五院,是我国卫星产业龙头,空间事业的主力军。市场一直预期公司将成为大股东的资产整合平台,从公司目前100倍的市盈率,8倍市净率来看,是不是对资产注入已经有所预期?

  刘云龙:没错。从目前的股价跟估值来看,目前公司的市值和价格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于中国卫星未来资产注入的预期。虽然目前市场对于航天军工的板块不是特别关注,但是给中国卫星的整体估值还是相对较高,所以某种程度上还是反映了目前市场对于其未来可能成为第一家进行改制,第一家进行资产注入比较好的预期。

  经济之声:从公司目前业绩情况来看,今年中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仅为9.65%,由于财务费用增加,归母净利润同比反而下降3.22%,不考虑资产注入情况,十三五期间,您认为公司盈利会加快增长吗?

  刘云龙:从目前公司的主营来看,这一块增加的速度相对比较缓慢,而且属于一个存量经营跟存量博弈过程。所以保持目前的经营水平小幅增长肯定有,但按照目前公司的估值跟整体市值来看,实现跨越式的增长,以降低其目前的市盈率和市净率的可能性相对来说比较低,更多还需要寄希望于未来的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以及提升整体集团去注入的一个预期,它未来的看点主要来源于资产注入。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神舟十一号飞船;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神舟十一号飞船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按流程完成了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8月13日,飞船从北京空运至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

2016-08-14 11:33:00

“天宫二号”将做好与神舟十一号飞船交会对接的准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昨天表示,按计划,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升空后,将开展平台和空间应用载荷测试,并在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前,做好与神舟十一号飞船交会对接的准备。

2016-09-16 07:00:00

天宫二号进入交会对接准备阶段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25日成功进行两次轨道控制,将天宫二号调整至距地面393公里的轨道上,使其正式进入交会对接准备阶段。

2016-09-26 17: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