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召开 智能穿戴技术有望进一步井喷

2016-10-18 14: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年3月,随着AlphaGo落下制胜棋子,人工智能神经网络深度学习能力也为大众所熟知。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今天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大会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等公共举办,致力于展现世界人工智能最前沿成果、展望世界人工智能未来10年图景,为世界人工智能顶级学术、产业、投资领袖搭建跨界交流平台,推动全球人工智能应用发展。西部证券投资顾问马征就人工智能投资机会做出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在今天上午的大会上,微软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邓力博士回顾了神经网络技术发展上的重大进展。这个AI系统拥有“短期记忆”,可处理复杂的、结构化的数据。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对于人工智能来说,未来最核心的技术突破还将是在神经网络技术上?

  马征:是的。神经网络技术作为未来人工智能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就是将整个人工处理技术逐步向模拟人脑的方向进一步发展。神经网络是一种大规模并行的简单处理端,相当于人大脑中的每一个脑细胞,通过独立的存储知识和处理的运行过程。可以看出,随着近期在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未来朝向模拟人脑方向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出现突飞猛进的发展。

  经济之声: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国外科技巨头纷纷布局,而日前美国白宫发布了《为未来人工智能做好准备》和《美国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策略规划》两份重磅报告,阐述了美国未来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机遇。在您看来,人工智能目前已经进入高速发展的新时期吗?

  马征:10月13号,美国白宫连续发布了这两篇非常重要的报告,也阐述了美国政府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整体规划,实际上也进一步列明了整个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于政府而言相应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从这个角度来看,人工智能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最前沿,是整个国家技术资源、人才等各个方面最高水平的一个集合。由美国政府作为牵头者,国际性的一流企业进一步提供人工智能发展的支持及引导,可以看出,人工智能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从中长期的发展方向上也可以看出,未来人工智能将成为全球计算机领域发展最前沿的一个方向。

  经济之声: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12亿元人民币,未来5年的增长率将达到50%。您预计我国每年人工智能增长率会有多高?

  马征:我国人工智能市场,在2015年出现了突破性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字显示,到2018年预期将达到361亿元的水平,从符合增长率的测算上来看,已经超过了20%。可以看出人工智能市场,尤其在中国应用领域的市场,比如智能穿戴技术所引发的智能头盔、智能摄像的一些技术未来有望出现进一步井喷式的发展。

  经济之声:根据产业结构,人工智能可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其中,基础层包括计算芯片、大数据、存储;技术层包括算法平台、图像识别、自然语言识别处理和智能机器人;应用层包括无人驾驶、工业4.0、智能安防和智慧医疗。从大的产业链来看,目前咱们国内从事人工智能的公司哪一个层面具备的优势相对来讲会多一些?

  马征: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实际在应用领域相对在全球已经走到了相对靠前的位置,比如语音识别和视觉识别等一些领域,目前已经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当然能够取得全球领先地位的背后势必有基础和技术层面不同程度的支持。从消费端可以看出,随着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和整个细分行业不断地应用,预计将会逐步打开数以万亿级别的市场。随着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的需求,以及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在应用层面不断创新,在未来应用领域还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经济之声:佳都科技(600728),公司目前已经掌握了人脸识别的部分核心技术,建立起了包括人脸采集检索系统、人脸共享服务平台和人脸实时报警系统在内的一整套先进的动态人脸识别系统。不过从公司业绩来看,目前人脸识别业务并没有太大贡献,今年人脸识别业务会不会有一个业绩上增长的爆发?

  马征:公司自己已经开发了一个“视频云+系统”,已经初步掌握了整个人脸识别的部分核心技术,包括人脸采集检索系统、人脸共享服务平台和人脸实时报警系统在内的一整套先进的动态人脸识别系统。从整个技术角度上来看,公司已经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但从整个市场的应用角度来看,预计到2020年,整个人脸技术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0亿美元的规模,从测算来看,未来的发展势必将会出现一个突飞猛进的过程。随着市场时机逐步的到来,公司在人脸识别业务方面有望迎来一个爆发期。

  经济之声:人脸识别应用非常的广泛,普遍预计这一块的业务会有千亿的市场,那我们从佳都科技目前领域的布局来看,公司会有多大的优势?

  马征:佳都科技已经提前进行了比如人脸的动态识别、视频大数据等一系列技术上的布局和发展。从应用角度来说,未来的安防、轨道交通等领域,人脸识别技术将会首先得到应用。随着未来整个公司进一步发展,以及在在一些细分行业应用,比如金融领域等对于整个公司人脸专业化的应用会有一个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经济之声:佳都科技主要收入还是来自于智能化轨道交通业务和智慧城市业务,而且从公司半年报来看,由于研发投入加大,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您预计公司业绩拐点会在什么?

  马征:从近期的半年报来看,因为研发投入使得当期的净利润出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下滑。但是从公司本身的基本面来看,一方面,智能轨交和公司的安防业务已经进入到了高速的增长期,从中长期角度看,公司的人脸识别和视频大数据等新的一些技术将逐步进入到应用的环节,从这个角度来看,公司业绩的释放有望在未来一到两年中逐步得到体现。

  经济之声:康力电梯(002367)公司继参股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之后,又以自有资金2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康力机器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参股瑞步康,布局康复机器人;公司在机器人领域的发展您怎么分析?

  马征:康力电梯目前在积极布局机器人的产业链,尤其拥有康力优蓝40%的股权之后,又有自有资金2亿,设立了一个全资子公司苏州康丽机器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从公司的资本运作和产业布局角度看,公司意在进一步构建相对完整的服务机器人的产业生态链,进一步完善公司在机器人领域的产业布局。从这个角度看,一方面是提升公司在电梯产品智能制造的进一步升级,同时也在进一步引用一些先进的物联网基础,有效解决整个安全监控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随着进一步切入智能机器人的产业链,有利整合公司运行的实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整个细分市场中的竞争能力。

  经济之声:目前公司呈现出稳步发展的态势,动态市盈率22倍左右,股价也是震荡了一段时间,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吗?

  马征:从今年公司整个营收上来看,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了11%左右,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了20%。从整个财务的经营成果来看,公司目前还是处在一个比较良好的经营环境中,随着未来进一步布局整个机器人产业链,同时进一步增强公司整个竞争实力。从二级市场股价的表现角度来看,虽然目前整体还是处于一个相对较大的平台整固过程,但随着未来业绩的爆发,还是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人工智能;智能穿戴;国家会议中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机器人健康成长要降虚火、先辩证

2016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在两天的时间里,上千名与会者将就人工智能领域的多个热点话题展开研讨。无独有偶,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也将于10月21号到25号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016-10-18 14:19:00

美媒:中国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超美 质数量均突出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13日报道,“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即人工智能下的子概念,指的是以电脑运算进行模式识别和分析。”  报道称,美国政府努力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主要是因为在人工智能研究开发方面成为领导者更有利于美国建立安全使用人工智能规范。

2016-10-15 17:12:00

人工智能时代来了 互联网科技巨头们都在干什么?

物联网、工业4.0、互联网+、人工智能,人类对未来的期待那么美好,有朝一日能全部实现,人类的生活将难以想象。分析师称,这款手机极有可能是乐视打造的首款人工智能生态手机,或于10月19日在美国举行Big Bang发布会上推出。

2016-10-13 16: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