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神州数码与甲骨文二度合作 自主可控战略或取得重大突破

2016-10-21 15: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神州数码昨天(20日)与甲骨文公司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进一步为中国企业级用户提供由国内装配和销售的神州数码自有品牌产品。由此,神州数码(000034)成为甲骨文在中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开展技术产品合作的伙伴,并有望迈出从分销公司到产品技术型公司转变的实质性第一步。

  证券日报报道:据甲骨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合作模式,对于甲骨文公司而言,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绝无仅有。而在业界看来,双方的这一小步,堪称是中国“自主可控”战略的突破性事件。神州数码集团总裁闫国荣表示,双方为此谈判了18个月,协议内容长达百页,其中三个关键就是本地研发、本地生产、本地服务。

  数据显示,2015年,甲骨文数据库全球市场占有率43.9%,位居第一,其中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高达56%。

  神州数码作为国内IT分销业务的领军企业,已经连续 10年蝉联IT分销国内市场第一。早在18年前,神州数码就已经与甲骨文展开了战略合作,成为甲骨文在中国的产品销售合作伙伴。这次双方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后,双方将共同组建产品技术团队、共同研发和生产,合作所涉的所有产品将使用神州数码及旗下品牌,并由神州数码实施软硬件整合,实施产品的国内制造。

  18年后的再次签约,对神州数码来说会带什么样的战略调整?公司的业绩会产生什么变化?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陈强安对此进行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国家正在大力推动“自主可控”战略,是保护信息安全的重要目标之一,简单地说就是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各类软件全都国产化,自己开发、自己制造,不受制于人。神州数码此前通过借壳深信泰丰,完成了从港股公司变为A股公司的变身。二度签约对神州数码来说会带来业务上的战略调整吗?

  陈强安:神州数码与甲骨文的这次合作是神州数码与国际上大的互联网和IT巨头合作的进一步延伸,神州数码之前陆陆续续与IBM、微软都达成了一系列协议,最近还与阿里巴巴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只是这次进军的领域与之前有一定的差异。因为甲骨文主要是做云计算的,它的最大优势就是数据分析。因此神州数码准备与甲骨文合作推出第一款数据库一体机,叫登云数据库一体机,这对于神州数码进军IDC,也就是互联网数据中心这个领域来说是一个新的拓展。作为一个新兵,神州数码目前在国内IDC领域的占比还比较低,如果它能够在这方面有所拓展,后期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经济之声:从公告看,双方即将在年内下线登云数据库一体机。甲骨文高级副总裁及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翰璋据介绍,这全球卖的最好、最成功的产品。是先进的一站式数据中心数据库解决方案。神州数码消化吸收的动作能够这样快吗?对于公司的业绩来说,新产品能够在年内贡献利润吗?

  陈强安:这个还需要看这一次甲骨文给神州数码提供的这个机器的技术含量,神州数码目前最大的优势是国内的分销渠道,但是这次提供的一体机的市场接受程度有多高,是否会受到其他IT生产企业的联合抵制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观察。

  经济之声:神州数码000034从今年7月开始股价在高位横盘,今天表现也不是很好。和甲骨文的合作预期是不是已经体现在股价中了?

  陈强安:这个应该还没有,因为这个合作仅仅是一个战略性的合作,神州数码的二级市场的走势还是比较强劲的,从5月份到现在差不多已经翻了一倍。在借壳深信泰丰之后,它的主营业务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它的估值还是比较合理的,随着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如果它的一体机的销量能够带来比较明显的利润增长,股价还是有进一步上行的可能性。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神州数码;甲骨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神州企橙进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为创业团队提供孵化器

2016-10-17 23:07:00

神州数码将进行证券投资 以推进公司战略布局

神州数码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含)人民币10亿元的自有资金用于证券投资,其中不超过人民币 5 亿元用于购买关联方上市公司的股票。公告显示,神州数码的目的是为寻找有利于公司产业布局的战略性证券投资并购机会,有利推进公司的战略布局,实现公司的产业扩张,巩固和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2016-05-28 09:36:00

神州数码与NETSCOUT正式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神州数码与美国网络性能管理应用及可用性分析的市场先驱NETSCOUT于2016年3月25日在北京四季酒店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并举行新产品发布。

2016-03-26 12: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