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整顿地方交易所】分散式柜台交易或成“回头看”重点

2017-01-17 12: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决定深入开展一次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用半年时间集中整治,切实解决交易场所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回头看”怎么看?怎样清理整顿?一些交易场所有哪些行为侵害广大投资人利益?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做出分析解读。

  胡俞越:依照37号文件和38号文件精神,对那些涉嫌非法期货活动、涉嫌操纵市场、涉嫌欺诈误导投资者、涉嫌聚众赌博等的交易品种、交易模式、交易场所,要该停的停,该关的关。去年12月份,我在公开场合已经预言,2017年将成为大宗商品市场的转型年,2017年也将成为大宗商品市场的监管年,将会有一场比较严厉的监管风暴。果然,就在前些天召开了这次会议。

  刘士余主席在去年12月18日大商所第六次会员大会上做了一个演讲,在演讲中他也提到了一些交易场所,这类交易场所开展分散式柜台交易,涉嫌非法期货活动。这些交易场所推出的一些比如白银、原油等这类产品,采用的就是分散式柜台交易,俗称叫OTC交易模式,其实就是做市商的交易模式。

  在38号文里有五类情况被明令禁止,包括做市商、集中撮合、匿名交易、电子交易、标准化和约。他们规避了做市商这个提法,采用了OTC,OTC实际是场外交易市场的说法。国内一些交易场所把国外比如纽约、伦敦交易所关于白银和原油的数据进行炒作,实际它基本没有交割,现货企业参与的程度也很低,基本都是投机者来参与。所以采用的交易方式、交易手法,用做市商的模式,涉嫌非法期货活动。这类交易模式、这类品种恐怕在这一次“回头看”的清理整顿过程中会成为一个重点。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地方交易所;分散式柜台交易;分散式柜台交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