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汽换帅合作东风 合并重组预期再升温

2017-02-20 15: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日前,一汽集团与东风汽车集团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正式签署,这次合作被外界视为一汽、东风合并重组的新信号,一汽的管理层也有调整。一汽集团拥有一汽大众、一汽奥迪、一汽丰田、一汽通用等优质资产,是与上汽、长安比肩的汽车工业巨头,预计整体上市将估值近3000亿,但这部分优质资产仍处在上市公司体外。此前一汽集团曾承诺,2016年解决的一汽股份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然而这项承诺被延期3年。如果东风汽车与一汽集团重组合并,新汽车集团将超越营业收入千亿美元上汽集团成为世界排名第六、中国第一大汽车集团,聚合的规模经济实力和研发实力无疑对于提升自主品牌的发展有着不小的作用。

  经济之声:这样的目标会不会实现?东风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相关上市公司在市场预期下会有什么样的表现?东方证券投资顾问沈阳就此进行了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一汽轿车在一汽集团的四家上市公司平台中,市值最大,与公司主业最为接近,是未来最有望充分受益一汽集团改革的公司吗?

  沈阳:“一汽轿车受益于集团改革的概率是较大的。首先,针对于一汽轿车而言,它的主营和集团的总体定位相对吻合。我们知道,针对国有企业改革标的的选择也是很重要的。之前的一汽夏利和现在的一汽轿车,它们会面临同业竞争的问题,但是被延后并不意味着不会去解决问题。此次又和东风汽车签订了一个框架性的战略合作。我认为未来在研发实力上,包括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会有稳步的推进。而作为集团旗下的一个标的,从整个集团的战略层面来讲,公司本身也存在着整体改革的预期。”

  经济之声:现在它的股价为11块9,今天涨了1%,这个趋势可以如何解读呢?

  沈阳:“从未来的角度来讲,国有企业的改革是大势所趋。从之前央企的整合到行业性的整合,再到地方国资的改革,行业性的整合是未来改革的大致方向。我认为未来还存在明显上行的空间。”

  经济之声:东风汽车旗下的郑州日产亏损加大,剥离进度低于预期;新能源业务还在拖累公司业绩,合并预期会对公司有业绩上的帮助吗?

  沈阳:“正如之前所提及的,如果合并,未来的排名可以达到世界第六,中国第一,这是一种美好的想象。但我认为,如果真的做这样一些整合,汽车行业并不是完全在于他的销量和投融资,其研发能力也是比较重要的。就其新能源汽车业务来讲,前段时间一直在拖累整个公司的业绩,包括针对日产完成一定的剥离,根本目的是在于把亏损资产‘剔除’出整个公司,未来打造整体的核心竞争力。很多汽车公司都在进行类似的转向。我认为未来发展的一个主要业务依然是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而新能源汽车未来也会有一个较大的成长空间。如果一旦合并,除了原公司的研发实力、销售规模有明显的提升之外,公司在其他产品上,包括与外资品牌进一步的合作都将提供一定的保证。所以我认为这一领域的前景是比较美好的。我认为,最关键的仍是研发的过程。因为一汽旗下的很多上市公司和集团中的很多产业仍需要进行上下游的整合,包括下游的拓展。在我看来,最能体现出公司实力的还是在于研发的程度。我觉得这一次签订的协议,对于其整体的研发功能会有进一步的提升。对于上市公司来讲,未来在业绩上一定会存在一定的进步和发展。虽然这一阶段的时间可能较长,但短期当中预期炒作的空间仍是存在的。”

  经济之声:尽管现在,这一部分还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好,但仍最有变好的希望。央企改革概念股大行其道,国企改革方案密集出台,相关混合、合并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继“神车”、“神钢”出现之后,有分析认为,下一个行业目标有望是“神煤”、“神船”等等技术走势,您认为在这样一个改革的预期之下,对他们股价的提升空间会是怎样的?在操作上怎么来把握?

  沈阳:“从整个操作层面上来讲,现在仍可以坚定持有。无论神钢,神车,或是未来的神船也好,都体现了一种预期要强于实际性政策出台的表现。所以,我认为接下来还会有充分的反映,至少在股价层面会有波动。可以看到,无论是东风汽车还是一汽轿车,很多类似品种在之前一段时间也有过一些资金积累的过程。如果没有前期的资金积累,你后期要呈现一个非常明显上升,难度相对来说比较大一些。所以我认为,现在应当先进行积累,后期会存在明显的上行的空间。”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一汽;东风;合并重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