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读:家电价格回暖会给相关板块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2017-02-20 16: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自去年年底开始的家电涨价目前仍在继续,特别是液晶电视一改过去多年持续降价的态势,让消费者感觉有些意外。不仅是电视等黑色家电价格走高,空调、冰箱等白色家电近期也陆续涨价。春节前,美的、格力、志高空调相继通知产品价格上涨了50元至200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品类家电也悄然作出了不同力度的价格调整。

  家电价格回暖是否会带来短期的投资机会?国融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对此做出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近几年来家电上游行业普遍低迷。通过长期调整,在上游行业逐渐走出低谷后,出现了最近的原材料价格恢复性上涨行情,这是否会给相关板块带来投资机会?

  刘云龙:“从去年底开始的整个家电行业,特别是终端的涨价潮反映了一个现实,一是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会推升上游制造业以及原材料供应商的整体利润,这个产业链的利润出现了明显上涨;二是上游原料价格上涨后往往会制约制造端或销售端的利润率,但从目前来看,销售端和制造端的利润率并没有受很大影响。其实是因为目前中游制造端的竞争格局已趋于稳定,也就是说它处于胜者为王的时代,而且目前制造端和终端的溢价能力较强,能够保证明显的价格上涨趋势。所以对于上游、中游制造端都有很大好处,而且目前都处于整体消费升级的浪潮中,涨价的预期更加明确。”

  经济之声:随着今年原材料和成本继续上升,未来家电价格或将持续承压,是否会倒逼行业加速向高端市场转型?

  刘云龙:“家电行业向中高端市场转型是大势所趋,2010年以后,转型的压力已经存在,且目前正在进行这方面的转型。此类转型有两个趋势:一是从家电的功能和价格上往中高端转型;二是品类往细化方向转型。这两点是目前较明显的趋势,而且转型比较成功。同时,随着原材料和成本的提升,目前家电的价格不会受到很大压力,因为终端制造业总体竞争格局稳定,这也保证了龙头的一些生产厂商占有率较高。他们对于下游的溢价能力,特别是对于渠道的溢价能力比较强,所以能够顺畅进行价格的转型。因此,下游行业和制造端行业的利润率不会受到很大影响。”

  经济之声:总体来看家,电行业还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平均净利润不到2%,因此没有足够的利润空间来消化吸收上涨的成本。您认为目前上市公司中,哪些公司有条件转型升级,取得超额利润?

  刘云龙:“目前来看,家电行业经过十几年的充分竞争,特别是经历2010年到2015年互联网品牌的冲击后,现已形成尘埃落定的竞争格局,即进入了所谓胜者为王的格局。其中的一些主要厂商有充分的能力进行价格的降低以及转型升级,而这个转型升级一定是存在于某一个细分行业或领域里表现较好的龙头厂商。这些厂商推出新的品牌,在原本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情况下,推出新的高端品牌战略是大势所趋,而且多数大的厂商都在进行这方面的动作。目前来看效果也较好,所以我认为这将会是未来几年的一个红利。”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家电涨价;消费;投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