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苹果三星华为上演“三国杀” 智能手机称雄关键在市场

2017-03-28 09:06: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蔡军

  今年第一季度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高端机型中,最值得期待的3个品牌,排位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原本的苹果、三星、华为,到现在的华为晋升第二,直逼苹果,甚至呈现反超态势。现在智能手机市场苹果、华为、三星的三国演义,很像上世纪90年代末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三强并立的时代,最后由三强并立走向诺基亚一支独秀。智能手机市场谁能笑到最后,一统江湖,就要谁能像当年的诺基亚一样,关键不是看谁技术先进,而是看谁的市场推广做得好。

  虽然OPPO、vivo、小米这些智能手机公司市场作的也不错,但是和这三强相比,技术上都差了一个档次,好比一支足球队后卫可以,但前卫线和前锋线不行,所以这几家缺乏综合实力,很难和这三强相比。

  之前,国内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最知名的品牌是苹果、三星,这两个国际品牌在高端机市场的口碑和先锋地位几乎牢不可破。3500元以上的机型,基本都是这两个品牌的天下。当时三星和苹果的品牌关注度差距并不大,华为是后起之秀。后来,凭借新机型,华为手机品牌系列上位,华为和旗下的荣耀关注份额相加,超过了三星,晋升第二位。

  现在国产品牌崛起的速度很快。在国内市场,去年第四季度出货量前五大品牌中,高端手机品牌只有华为和苹果。华为占据了16.9%的市场份额,苹果占据了11%的市场份额。在全年的出货量对比中,华为的份额同比呈现正面增长,而苹果的市场份额则下降了23%。三星和苹果的市场份额都在缩减,后起之秀华为正在奋起赶超。

  虽然苹果手机的出货量在全球市场仍然保持第一的水平,但是有一个数据值得注意。在去年销售的机型中,苹果出货表现最好的手机竟然是iPhone 6s玫瑰金,它的风头甚至已经盖过了去年9月新推出的iPhone 7以及iPhone 7 Plus。这个数据说明了不少问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说明苹果的新款手机并没有对用户产生足够的吸引力,让他们进入换机市场。

  实际上这三强在技术方面已经差距不大,苹果无法一直保持行业趋势引领者地位,从当年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三强竞争的历史来看,爱立信和索尼合并就是走技术高端路线,结果在三强中最早衰落。苹果、华为、三星,这三强谁能最后称雄,关键在于谁在市场推广营销方面能够胜出。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苹果;三星;华为;智能手机;市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