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州控股发布2016年业绩 分析称智慧城市版块优势明显

2017-03-30 1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在香港上市的神州控股今天发布2016年业绩,2016年公司实现收入122.51亿港元,同比增长15.2%;净利润3.89亿元,同比下滑41.2%。

  2016年,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神州控股在去年整体向创新型公司转型。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纷至沓来,云计算将成为未来主流的IT运行模式,而大数据是其中最重要的核心资源。神州控股一直计划成为一家创新型互联网企业,公司业务立足智慧城市、精准医疗、农业信息化,智能制造、金融和税务等核心优势行业,通过创新业务模式,实现公司从行业IT服务商到行业运营商的转型。

  随着国家信息安全战略的深入推进,神州控股在行业IT基础架构向云系统升级的推动下,系统集成业务明显复苏,集成解决方案实现收入港币48.26亿元,同比增长6.72 %。并且公司与中国科大潘建伟院士团队合作,完成了世界首条千公里级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京沪主干线”的建设。

  未来,神州控股在量子通信等信息安全和自主可控业务的发展道路将会如何?创新型互联网企业的盈利模式能不能稳定?国融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对此做出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您认为,作为一家创新型互联网企业,神州控股(00861)2016年业绩与同行相比,处于什么水平?

  刘云龙:“神州控股目前对标的A股上市公司中,我们可以拿同方股份来进行比较。同方股份在2016年的业绩排除掉出售资产所得的收益的话,是属于微利状态。而神州控股是处于利润率几乎持平的情况。所以,神州控股跟同方股份都是处在传统信息服务提供商和重资产的传统生产企业慢慢向信息化、互联网化转型的过程中,其实是处在行业的平均水平。而且,它是处于之前行业龙头转型的阵痛中。所以,我们需要耐心等待,目前它的优质资产什么时候能产生更好的收益,提高经济效率。”

  经济之声:2014年末并购中农信达以来,神州控股旗下的神州信息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农业信息化的一大品牌,在农村土地确权、土地交易软件服务领域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您认为,这些并购以后的业务,带给公司的盈利情况怎么样?

  刘云龙:“从目前来看,在土地并购以及农业信息化领域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上是较高的。但是,需要关注的是,农业信息化的转化率其实并不是特别高,也就是说,目前对于农业信息化的市场开拓还远未达到一个合理的水平。那么,未来还需要更多的投入以及更长时间去进行不断的培育以及开拓市场。同时,我们还需要关注农业信息化在农村土地确权、土地交易软件领域的应用,这实际是跟市政相关的信息化软件是同一类型。这种服务从本质上来说,其实是软件外包的信息化服务,而对标的A股上市公司中,比如榕基软件,从之前的经营业绩来看,市场占有率较高,但经营效率相对较差,生产周期相对较长,订单回款能力相对较弱,这也是其主要特点。所以,未来可以给它的一个预测,也就是其市场占有率会比较高,但后期运营的难度会非常大,回款的周期会很长,这主要考验未来公司的运营能力。”

  经济之声:随着神州控股在智慧城市平台建设和相关服务的不断投入,基于互联网平台运营的智能城市服务业务持续快速发展。智慧城市业务收入约港币1.45亿元,同比增长120.25%。这些业务还有多大发展空间?

  刘云龙:“智慧城市已经是一块比较成熟的业务,公司由于是有国资的背景,而且在并购方面和资产整合方面有很大资源以及资金优势。所以,在这一块儿拿订单的能力会比较强。同时,未来这一块的增长有资源禀赋的优势,空间会稍微大一些。我们不能仅仅只看目前的收入,未来的增长率可能会非常高,同比每年保持50%以上增速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智慧城市业务是值得看好的。”

  经济之声: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神州控股金融服务也是公司战略的重要支撑,在农机租赁、供应链金融等方面有丰富的金融贷款产品,覆盖了种植业、畜牧业等多个细分行业。这部分业务会给公司的估值带来多少提升?

  刘云龙:“这部分金融服务的业务,基本上可以总结为融资租赁的业务。融资租赁业务在目前市场上是一个现金回款能力以及制造利润能力都较强的业务。但是,市场对其整体估值并不会特别的高。A股市场的天鹰纸业是目前融资租赁业务做的非常好的上市公司,但是市场给它的整体估值也只有10倍左右。所以,这一块的业务未来会给公司持续贡献良好的投资收益,而对于公司估值的提升是比较有限的。长期来看,它也会给公司带来不错的现金流的贡献。”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神州控股;供给侧;大数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