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自贸区改革方案即将公布 港口主题催化概念云集

2017-03-31 16: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上海自贸区改革方案即将公布,首设自由贸易港区,一带一路论坛5月召开;南京港和江苏港公告称江苏省港口集团即将筹建。港口主题催化概念云集,行情能否持续发展?私募基金经理沐阳对此进行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昨天有消息称,上海自贸区改革方案即将公布,可能将在洋山保税区和浦东机场保税区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分析认为设立自由贸易港区是一个开放的新举措,有利于码头业务活跃度提高、增强竞争力,如果自由贸易港区开设会对港口带来哪方面的利好呢?

  沐阳:首先,什么是自由贸易港?它是设立在一个国家与地区境内海关管理关卡之外的一个区域,这个区域的货物、资金进出是没有税收或者大部分是免征税收的,这样的区域对于资金或者一些商品的影响非常明显。

  目前世界前两大集装箱的转运港口分别是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它们正是受益于这样的自由政策。上海自贸区有两个:一个是洋山,一个是浦东。洋山是一个航运的港口,浦东是一个空运的港口。这确实会为相关的上市公司带来比较实质性的利好,它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从公司经营的角度看来,货物量的增加必然会增加主营收入和利润规模,具体体现就是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另外一个层面是题材炒作,如果我们把上海自由贸易港的标杆做好了,下一步国家在进一步推行时,自由贸易港就会成为市场投资资金炒作的理由。

  经济之声:自贸区的设立、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本质上对于港口行业都应带来业务量的增加,但因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处于降速发展期,港口行业随之而增速下降。但从数据上看, 2017年1月,我国对印度外贸进出口增长23.6%,对俄罗斯增长44%,对沙特阿拉伯增长46.9%,对巴基斯坦增长26.5%,整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增长都在高速增长,我们对一带一路带来的主题催化是不是可以乐观一些?

  沐阳:“一带一路”实际上为中国经济打开了一个新的市场空间,我们炒股一定要有大局观,在看待题材时需要跳出市场,从国家的战略层面去理解这样一个题材。其实“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国家层面的资本输出,我们国家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改革开放,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经济实力也在逐步提升。但是从国内的经济发展角度看来,再次提升的空间是有限的,当一个国家有钱时,它会进行资本输出,那么我们怎么输出呢?我们会先帮这些国家建立起贸易往来,当它们的基建设施完善了,就相当于我们掌控了其他国家和我们国家经济的通道,所以第一个阶段一定是基建类的投资。在第二个阶段,当路修好了以后,贸易就会增长,一些相应的做贸易的上市公司就会受益。综合来看,这样一个主题在今年会比较乐观。

  经济之声:3月27日晚,连云港(601008)、南京港(002040)双双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转送的江苏省港口集团筹备组的书面通知,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大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整合力度,深化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要求,拟将江苏省沿江沿海各设区市国有港口集团或码头企业股权整合成立江苏省港口集团。首先来分析一下港口整合对港口来说意味着什么?未来是不是有更多的港口都会进行整合?

  沐阳:我认为会。因为这是今年另外一个比较热的主题,也就是国企改革,我们说“一带一路”是对外的资本输出,国企改革就是一个对内的整合,它通过重组和整合的方式来优化我们内部的行业产能,从而提升整个行业的运转效率。例如今年煤炭、钢铁的利润能力就提升的非常明显。

  经济之声:上港集团(600018)近期发布2016的年年报显示,2016年归母公司净利69.39亿元,同比增长5.74%;整体增速虽然不高,但分季度看,四季度单季利润增速大幅增长高达46.3%,这能不能看做公司主业回暖的信号?

  沐阳:整体来说,它今年的增速是比较平稳的。四季度的利润之所以增速很快,一方面是因为主营稍微出现了一些增长,但主要的原因还是它有一部分金融股权方面的投资,它有上海银行7.2%的股权。上海银行是2016年11月上市的,刚好这部分的投资收益大概可以贡献10个亿。所以在四季报里,它整体的业绩在短期内有快速的提升。

  经济之声:目前公司也在发展多元化业务,公司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邮储银行H 股首次公开发行,获得了邮储银行上市后4.13%的股权;与地中海邮轮公司开展进一步合作,积极发展邮轮经济,此外还有商务地产开发,对于公司多元化未来的利润贡献,如何预计?

  沐阳:我不太建议从整体看,因为整体很难估量,分批看可能会比较合理。上海银行是一个金融股权,它对上市公司利润的刺激具有长周期性和不确定性。第二个阶段是当上港集团想去变现时,它可以卖掉上海银行的股权,但是它也可以不去变现,每年吃分红。地产项目有非常强的结算周期,它可以一年贡献非常多的利润,但是前几年你又要一直往里面砸钱,所以地产项目对上港集团短期内的刺激可能会更多一点。

  经济之声:上港集团目前动态市盈率19倍左右,历史横向比较处于中位,后市趋势怎么看?

  沐阳:中期来看还是比较乐观的,因为今年不管是做价值投资还是做短线投资,我们就买题材股。其实大笔的资金都在抱团大股,新股发的越来越多,资金也会出于安全性的考虑,所以大股的收益会明显强于小股。上港集团就是港口里面的一个龙头公司,所以它的收益应该强于港口股里面的小市值公司。

  经济之声:深赤湾A(000002)最近也是公布了了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亿元,同比增长1.7%,归属净利5.3亿元,同比增长0.9%。公司大部分收入来自港口装卸业务,2015和2016年港口行业吞吐量增速已为近20年低点,因此公司收入增速也相应放缓,今年会不会迎来拐点?

  沐阳:其实整个行业今年都是拐点,但是这一类上市公司因为收入比较稳健,每年的分红也都不错,但是相对来说也不是那种爆发的逻辑,还是属于那种缓慢、修复的逻辑。

  经济之声:市场对深赤湾的整合也有猜想,深赤湾A是招商局旗下华南地区唯一上市平台,未来可能向其注入蛇口、妈湾等资产,或者招商局港口整体国内资产注入。您认为深赤湾有整合的可能性吗?

  沐阳:这个可能性挺大的,去年深圳国资委的改革就明显在加速推进。2016年年初招商蛇口就已经完成上市了,这是一笔非常优质的资产。所以从招商局的角度来看,大块的地产基本上已经上的差不多了,港口的业务也有很大的可能性,而且它的控股股东南山控股去年把深基地B合并了。相关的那些集团公司的大股东都在做并购,而且推进的效率很高,所以综合来看,重组的概率还是挺大的。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上海自贸区;改革方案;港口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