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从《天龙八部》的扫地高僧看企业为何不上市

2017-04-07 14:04: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在金庸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萧远山萧峰父子和慕容博慕容复父子,那都是武林中数一数二的高手,随便拎出一个就能以一当百,叱咤风云。不过,书中写到一个情节很有意思,当这些高手在少林寺遭遇扫地僧时,出现的一幕就让读者们惊呆了,看似普通的一个扫地僧人,轻松制服了萧远山、慕容博,先让他们假死掉,然后又使两人起死回生,最后让这两大仇家清除了身上的戾气,大彻大悟。

  金庸本人也曾说过,他书中武功最高的就是扫地僧。一个看似默默无闻,动作迟缓的平凡扫地僧人,却展现出出神入化的武学最高境界。其中的一些哲理与公司经营管理的哲学很类似。

  在资本市场越发壮大的如今,企业该不该上市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话题。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印象,企业当然应该上市,上市就可以获得更多的关注,可以瞬间融到大额的资金,扩大企业规模,提高知名度和可信度。不过,有意思的是,一些非常有实力的企业并没有上市,为大众所熟知的有华为、娃哈哈、小米、老干妈。

  他们现在还没上市,各有各的理由。不过,近几天,娃哈哈被媒体广泛关注,也让一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内地食品公司中国糖果忽然成了热点。

  据中国糖果4月1日发布的公告,公司主要股东与潜在买家订立意向书,潜在买家拟做出可能自愿要约以收购公司投票权不少于50%。这个潜在买家的最终实际拥有人就是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的独女宗馥莉。近两年,因为娃哈哈集团业绩增长的逐步放缓,企业如何走向让市场非常关注。这个消息一出,也就被很多人看做是娃哈哈要借壳上市的第一步。不过,最新的消息显示,娃哈哈集团总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媒体,这次收购是宗馥莉个人行为,与集团公司无关。是不是会借此上市,还有待观察。

  其实,再回过头来看看,娃哈哈的董事长宗庆后曾多次直言并不考虑企业上市。比如他提到,娃哈哈并不缺钱,所以没有准备上市的计划。而且他认为,上市募集资金对股东要负责任,有大的项目,缺钱,可以去募集资金,对股东就会有好的回报。但如果不缺钱却去稀释股份,对股东的回报就会很少。

  很多人以为要做强做大企业当然是要上市呀,上市公司多牛多风光。资本市场就好像一个武林大会,众多公司“华山论剑”,通过市值、股价来一争高下。不过,我们真要注意一点,上市也是一把双刃剑,可以舞出花来,也可能使得不好,伤了自己。

  所以,有些很牛的企业如同《天龙八部》中的扫地僧一样,偏安一隅,苦练内功,在喧嚣的资本市场上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但一比武,高下立现。

  其中的代表,当属华为。华为从来不片面追求企业规模,发展也不缺资金。关于上市,华为总裁任正非曾表示“如果大量资本进入华为,就会多元化,就会摧毁华为20多年来还没有全理顺的管理。”他还说,华为上市会造富一大批公司员工,这可能会让我们越来越怠惰,失去奋斗者的本质色彩。

  其实不上市的原因还有更深层次的考量,从财务的角度来看,如果一家企业选择上市,就意味着要转变成为公共企业,就需要向公众披露大量的财务数据和内部运营信息。但有的公司为了保持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对于自身的业绩数据会较为敏感,比如,近几年越发壮大的小米,自2010年成立以来,很少在公开场合披露财务和运营数据,让人难以了解到其各个产品及服务的分类营收,竞争对手恐怕也很难推测它的战略布局和投资收益。

  笔者在好几个企业管理者的口中听到过“乌龟精神”这个表述,指的就是企业经营可以慢一定要稳。纵观很多公司的经营,我们就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做好的企业是在养孩子,不是养猪,不是养肥了就卖掉、杀掉。而是要有把企业办成百年老店的理念。

  或许我们不应该再去争论一家企业该不该上市了,企业关键是要有立足之本,立品之源,经营之道。不管是身处武林纷争,还是隐匿深山少林,都需要苦练内功提高修为,方可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易说;天龙八部;扫地僧;企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