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奇葩年报违规减持吃相难看 山东墨龙难逃证监秋后算账

2017-05-16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文慧)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川剧,起源于清朝乾隆、嘉庆年间,每到逢年过节,在四川乡镇村落的庙堂都会搭起戏台表演川剧以作庆典。而川剧变脸的技艺则形成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最早用于传统折子戏《归正楼》,讲的是一名叫贝容的侠客为了方便救人,变脸数张,从此这种新奇的表演方式就延续下来。这是川剧的一种特有技法,只传给川剧传人,从不外传。

  但就是这不外传的技法,如今已经被一些上市公司高管给偷师了,而且还把这一招用在了公司财报中糊弄别人。当侠客救人的变脸之法用在了欺骗谋取私利上,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故事还得从2015年说起。这主人公山东墨龙本是一家专业从事石油机械设计研究、加工制造、销售服务和出口贸易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2004年4月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2007年2月转至联交所主板交易,2010年10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是A+H股上市公司。而且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认可的“三抽设备”和“石油专用设备”定点生产单位。一直以来业务做得不错,深受海外客商的好评。

  按理说,这样一家口碑不错、有着稳定业务的公司肯定是遵纪守法的示范企业,怎么想也和违法乱纪扯不上关系。可现实偏偏和我们的想象千差万别。

  由于业绩经营出现问题,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恩荣、总经理张云三父子俩就开始顶风作案。从2015年开始,粉饰季度报告、半年报财务数据,通过虚增售价,少结转成本等手法,虚增净利润,把本来亏损的业绩愣是给说成了盈利。这期间虚增利润最低2400万元,最高2亿元,而实际亏损数额直到年报时才因为藏不住而露出了狐狸尾巴!

  2017年3月31日,山东墨龙披露年报数据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6.12亿元,同比下降135.96%,扣非后的净利润也同比下降120.82%,相比前三季度的正利润,这一“神转折”再次让人大跌眼镜。

  你可能会问,2015年就开始犯案,咋就没有发现呢?那是因为狡猾的狐狸钻了规则的“空子”。由于上市公司半年度报告、季度报告中的财务会计报告可以不经审计,心存不轨的张氏父子就利用了这个“空子”,在财务数据上动手脚,规避监管,蒙混过关。

  而当事情瞒不住的时候,山东墨龙依然对此进行了辩解,说,这是“受经济发展周期变化,市场消费需求变化,原油价格周期变化和原材料价格周期变化等,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受到重大影响”。而这种睁眼说瞎话的做法,难道是把投资人当三岁小孩了吗?

  当然,事件还不仅是粉饰报表、欺瞒投资者这么简单!

  山东墨龙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张恩荣、总经理张云三父子在业绩出现问题后,从2014年9月开始,父子俩就作为一致行动人陆续减持山东墨龙股份,在累积减持比例达到公司总股本5%时也没有履行相关报告、公告义务,而这也已经涉嫌构成了信息披露违法。

  在2016年第三季度重大亏损并持续至2016年全年重大亏损的内幕信息公开前,张氏父子又以大宗交易方式接连“踩点”减持,避损金额分别为2032.41万元和1792.94万元!

  对此,山东墨龙的回应是,“主要是解决上市公司的资金困难,支持上市公司的运营发展,不是为了个人利益。”面对公司运营困难,实际控制人应该采取正当途径解决问题,而不是走这样的“歪门邪道”,既丧失了投资者对公司的信任,也让自己背负了更大压力,得不偿失!

  由于业绩变脸+股东减持,证监会稽查部门在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就对山东墨龙进行立案调查。山东墨龙在4月7日被戴上*ST的帽子。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山东墨龙张氏父子违规操作的铁证逐渐浮出水面。最终,证监会依据《证监法》拟对山东墨龙除以60万元罚款,同时拟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罚。对以构成的内幕信息交易行为,拟对张氏父子分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3倍罚款,结合张恩荣、张云三父子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减持的避损金额,这次的3倍罚款,将会超过1亿元。此外,张氏父子减持超过5%未报告和公告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证监会拟对张恩荣处以30万元罚款。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所谓的自作聪明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对于触碰监管红线、挑战法律底线的以身试法者,监管部门的“零容忍”绝不是一句口号。所以,自以为是的“变脸王”山东墨龙,在面对监管的深挖严究、一查到底、严惩不贷,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证监稽查大案要案启示录;山东墨龙;变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