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股市有没有简单制胜的法宝?

2017-09-19 11:43: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在金庸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里有一位傻姑,傻姑因父亲之死受刺激而神智不清,后来却被黄药师收留,传其武功。但无论黄药师怎么循循善诱也难以习得高深武学。不过黄药师不是一般人,名师督导,让傻姑练成了一套掌法、一套叉法。

  所谓一套,其实只是每样三招。练得久了,使用得多了,自然精纯,招数虽少,却也非同小可。就这三招,打败了众多武林高手。

  在股市投资中也是如此,很多投资者因为没那功夫去练成武林高手了,但也总希望能够学个“三招”,能够在市场中安身立命。有没有这样的方法?

  我看到确实有机构发布了策略报告,希望能够将股市中简单制胜的法宝公之于众。比如一篇题为《A股四大简单制胜法宝》,里面用了大数据的分析方法,统计了2005年至2016年A股沪深300的股票,发现高股息、低市净率、低市盈率、小市值四大简单策略远远跑赢大盘。

  既然是“股市江湖”中的“秘籍”,当然要好好的研究一番。我们还是先来看看其中置于首位的招数——高股息率策略。

  这个概念,注重价值投资者的投资者都不会陌生。股息率是一只股票一年的总派息额与当时市价的比例,这个指标是投资收益率的简化形式。在投资实践中,股息率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之一。股息率越高,往往股票会被认为更具投资价值。

  这篇机构报告中提到:高股息率股票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他们每年末将沪深300成份股按股息率分为5组,在考虑股利再投资的情况下计算下一年的收益。统计2005年至2016年,高股息率组合年化收益率达到23.6%,远高于低股息率组合的12.5%,高于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收益率14.5%。

  另外,高股息策略在熊市中跌得少,可以起到熊市保护伞的作用,而且高股息策略可以通过股利再投资积累更多的股份,在牛市中这些收益将会助推股票组合的收益率。

  其实,高股息率这个选股策略一直都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重视,在海外成熟市场已经广泛运用,运用这个策略最著名的莫过于美国明星基金经理约翰·聂夫,是一个可以比肩彼得·林奇的基金经理。

  在1964年至1995年期间,约翰·聂夫在执掌温莎基金长达31年的时间里,投资组合增长55倍,平均年复利回报率为13.7%,平均超过市场收益3.15%,而温莎基金7大选股策略之一就是高股息率,年均3.15%的超额收益中2%来自于股息收入。

  其实,选择这一指标作为重要参考,也意味着一种投资风格的选择。既然是券商机构研究出这一套“武林秘籍”,其反映的更多的是机构看待市场的视角。相比散户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更偏好低市盈率、高股息率、稳健型的个股。而且现在养老金也入市,大市值、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股成为资金竞相追逐的标的。

  另外,随着互联互通的加强,A股的投资氛围也越发受到价值投资理念的影响。通过沪港通、深港通进入A股市场的“北上资金”的投资偏好,也是以大市值、估值与盈利高匹配、高流动性、高股息率标的为主,与社保基金、养老金操作风格“大同小异”,注重基本面和估值匹配的风格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

  在今年,最受市场关注的一个高股息率分红案例就是中国神华,今年3月份,中国神华公布了一个590亿元豪华分红预案,按照公布股息分派方案日当天股价计算,中国神华股息率达17.8%,这也是近年来股息率最高的分红预案。受高股息率分红影响,中国神华股价短时间内出现了大幅上涨。

  好的武功招式,要在一个适合的环境中来施展,才会取得最佳效果。近年来,监管层也是一直在推进、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从监管趋势来看,监管层将继续完善制度,引导上市公司结合自身发展阶段和资金状况,通过现金分红实实在在地回报投资者,强化市场长期投资理念。这是一个好的趋势,而越是一个规范、理性的市场,高股息率策略这样的简单才越有可能成为制胜法宝。制胜法宝,能不能招招见效?

  《易说》专栏正在给大家送福利,关注《易说》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精品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易说;股市;法宝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