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华控股创投基金助力轻客公司创新发展

2017-09-25 11: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25日消息(记者蔡军)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随着欧洲各国相继列出禁止燃油汽车时间表,绿色、环保的电动助力自行车销量大增。而价格高达上千美元的力矩传感系统成了通勤自行车难降价的“龙门”。这时,来自万里之外的中国轻客公司凭借技术创新跃过了这个“龙门”。

  北京轻客智能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陈腾蛟说:“欧洲的自行车市场基本是电动助力自行车的天下,传统的自行车每年以30%的比例下降。而电动自行车几乎以每年30%到40%的速度在上升,德国去年就上升了34%,而且平均售价要卖到2400多欧元。

  我们的技术是与传统不一样的解决力矩传感的路线。我们能够用比较低廉的成本,做出不差于欧洲顶尖水平非常昂贵的产品性能。我只要它十分之一的价格,就能得到它昂贵产品的用户体验。所以欧洲在入门级的通勤类电动自行车非常需要我们这样的产品。传统的象博世、雅马哈,它们光这套系统就卖到1千美元。我们的成本是它们的十分之一到八分之一。用在通勤自行车上,我们的产品基本就是救命稻草。”

  实业如鱼,金融似水。轻客公司能够“鱼跃龙门”,离不开清控集团创业投资基金的资金支持,清控资产管理集团常务副总裁薛嘉麟表示,资本要投在有核心技术的实业公司。他说,“在智能硬件领域,我们的理念就是愿意投核心技术。智能硬件有一度的逻辑是硬件免费或者低价,期待积累大量的用户数据去经营和盈利。而我们坚定地支持团队走技术创新的道路。所以当腾蛟团队作力矩传感器刚刚通过试验,我们就觉得是很好的东西。国外产品我们也知道,象博世这些系统,它们的造价完全不是一个量级。我们觉得国内技术取得突破,解决了问题,肯定可以投。”

  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不只体现在资金上,陈腾蛟表示,清控集团还在经营等方面都给与轻客公司许多帮助。

  陈腾蛟说:“清控这边投资除了给我们钱,还给了我们非常多经营方针、经营思路方面的指导,包括给我们资源方面的帮助。我们在拓展海外市场遇到一些象专利、法务的方面的问题,如果我们自己去找则需要花非常多钱。”

  资本要支持中小企业创新,怎样做到百步穿杨,在众多公司选择靶心?薛嘉麟认为,这个靶心要有三大特点:核心技术、早期开发和成长空间:“我们的投资理念和清华作为理工科院校背景有很大关系,就是很愿意往具有核心技术的公司去投。非常愿意在很早期支持在技术领域有突破的团队,哪怕是一个很细分领域的核心技术。它将来有一个很大的应用量去支撑,我们觉得是有前景的,未来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轻客公司得到清控集团的投资,公司产业升级,发展前景广阔。陈腾蛟这样描述未来发展:“德国8千万人口去年卖了80万台自行车,每1百人每年就消费电动自行车。大家都认为欧洲经济是停滞不前的社会,有这样一个行业在高速爆发式的增长,这是非常难得的。但他们付不起那么高昂的价格,欧洲也不是所有人都富有,买东西都不考虑成本。一些刚需的用户预算大概在1500欧元左右,2500欧元的车对他来说贵了,1500欧元要用博世、雅马哈的系统成本就做不下来,用我们的系统就可以做下来。而且体验不会比它们差,甚至比它们还要好,我们在这个时机切入欧洲市场是恰到好处。我们必须把握好这个机会。”

  金融工作为实体经济服务要做实事,有时走的并不是一条铺满鲜花的坦途,而要去默默耕耘的奉献之路。指甲盖大的芯片集科技之大成,是信息产业青睐的明珠。但对于金融家来说,要忍受十年乃至更长才能得到回报。薛嘉麟表示,我国集成电路的进口量已经超过石油,投资中国芯片,支持创新是情怀和责任。

  薛嘉麟认为,“投资芯片的投资比较大,回报也没有这么快。一般的机构来说,它不会想去投,因为投资周期比较长,而且投入的资金量比较大。但是从清华角度来说,因为这个领域必须得解决,中国集成电路的进口量已经超过原油,一年2000多亿美元,不解决这个东西,长期就控制在别人手上。我们在芯片领域投了很多,有的公司已经成长得非常好,包括已经IPO了。但是在没出来之前,要忍受十年甚至更长和创业者走这条路,这条路很长,去投资是情怀和责任。创新必须坚定不移地支持下去,包括我们资本方面的支持。”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自行车;轻客公司;清控集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