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行为金融学能拯救股民吗?(三)

2017-10-12 14:08: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德·塞勒,是研究人的非理性经济行为的专家,获奖之后,当他被人问道:你会怎么花费900万瑞典克朗(约合730余万人民币)的奖金?72岁的泰勒开起了玩笑:“我会尽最大努力,用非理性的方式把这些钱花光。”

  这位宣称要非理性“乱花钱”的经济学家,实际上一辈子都是“理性消费”的呼吁者和推动者。他认为完全理性的经济人不可能存在,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各种经济行为必然会受到各种“非理性”的影响。

  “非理性”这个概念,在近年来非常受经济学界的重视。2002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曾授予卡尼曼教授,就是在于他解释了人们在理论上看上去是理性的行为,实际上是如何的非理性;2013年获奖的席勒同样也是因为其著作《非理性繁荣》而闻名。

  上次的节目,我们提到理查德·塞勒在其著作《行为金融学进阶》中揭示过华尔街金融机构加快自己利润增长的秘密,他的理论内容主要是指出了:大户们“需要非理性、信息极其闭塞、愿意持有价格过高资产的投资者。”在股票投资的实际操作中,也常有股价被操纵的情况出现。中小散户投资者往往处于市场中的劣势地位,被当做“韭菜”收割了。而且割完一茬很快又长出一茬来。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我们如何来分析股票价格被操纵的情况呢?

  行为金融学中考察外部环境对人的影响,认为环境会对人的决策产生作用。在股市环境中,很多投资者受到公司信息干扰,政策新闻,甚至自身情绪的影响,都有可能做出非理性的投资,而个体的非理性又会造成群体非理性,操纵者就可以利用群体的从众心理来进行价格操纵。

  要分析价格操纵的情况,我们主要从三个概念来观察:正反馈效应、处置效应和羊群行为。

  传统金融学将市场认为市场绝对理性,并不会存在利润惯性,也就是说投资者无法根据过去的收益盈亏来推测出未来股票的收益。但是实际上,投资者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尤其对那些受到追捧的热门股,投资者往往会出现跟风,从而形成正反馈效应。这也就是那些“妖股”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原因。

  在股票市场的正反馈效应模型中,假设有三种投资者的存在:正反馈投资者、被动投资者和操纵者。操纵者首先运用其手中的持股引起股价的变动,此时正反馈投资者看到市场的变化信息作出投资决策,被动投资者也跟随投资,引起一系列投资行为。操纵者利用正反馈投资者的这种跟风投资,来达到获取利润的目的。

  再来看处置效应,它是指投资者在处置股票时,倾向卖出赚钱的股票、继续持有赔钱的股票,也就是所谓的“出赢保亏”效应。我们可以想一下自己是不是常常这样操作?

  行为金融学中引入了效用价值函数,将函数推广到股票市场,就可得到处置效应。在股票盈利的情况下,此时投资者是风险厌恶型的,更有可能会卖出所持有的股票;而在股票亏损的情况下,投资者是风险偏好的情况,更有可能继续持仓。

  在股票市场,投资者往往持有亏损股票的时间会长于盈利股票的时间,此时操纵者更可能利用投资者的这种心理来进行市场操纵获取利益。如何向投资者派发被操纵的股票,一直都是市场操纵的关键,但是如果投资者存在处置效应,结果往往就会有利于操纵者。

  羊群效应大家都很熟悉。在市场竞争当中存在大量的非理性行为,在群体中当非理性个体占据大多数之后,非理性的力量就会占据主导。羊群行为就是集体非理性的一个典型表现形式。在信息不对称或者信息不明朗的时候,投资者效仿别人的购买策略来制定自己的购买决策,过分依赖市场上的舆论信息。非理性的羊群行为,是盲目的相互模仿,降低了价格发现的速度,最终会影响整个市场的运行效率。而研究表明,羊群行为在成熟的金融市场并不常见,而在新兴的金融市场中还很严重;在小公司的股票中比大公司股票中更为普遍,因为小公司的信息更为不透明,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容易通过观察别人的行为制定决策,忽略了自身的理性,更容易形成羊群效应。

  研究行为金融学,如何帮助股民更好地投资?下期节目我们继续探讨。

  《易说》专栏正在给大家送福利,关注《易说》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精品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易说;行为金融学;股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