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于互联网盛宴 有哪些内容比“马云缺席饭局”更重要?

2017-12-07 10:45:00来源:央广网

  对于近日在乌镇召开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真叫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在大会期间,互联网业界大佬们的饭局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网易创始人丁磊的饭局已经成为标配,另外,在今年的大会期间,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和美团CEO王兴也组织起了一个“东兴饭局”,这两个饭局的共同点就是,餐桌上聚集了互联网大佬人,唯独阿里巴巴的董事局主席马云不曾在饭局中出现,成为了这次互联网大会的一大热点。

  对于这件事,马云在随后的采访中还做了回应,他说,这次会议期间,大家可以看到许多饭局,但饭不重要,饭上讨论的问题很重要。

  这话说得在理,我们还是来看看,关于这次互联网盛宴,有哪些内容比“马云缺席饭局”更重要?

  毫无疑问,一提到世界互联网大会,就会让人想到一些关键词:人工智能、快车道、共同体、新挑战、新动能、伙伴精神、开放共享,这些高频词贯穿大会始终,成为与会的中外互联网公司高层的共同话题。

  另外,跟以往不同,本届大会期间,《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的发布成为一个重要创举。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

  从与会代表的发言来看,“数据就是生产力”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共识。以乌镇为窗口,中国正在向世界传递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速度。而在AI(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领下,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及产业革命已经逐渐兴起。

  其实在A股市场上,比如像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概念被炒过好几轮了。现在的热点问题是,人工智能发展有没有天花板?人工智能会不会取代人类,成为世界的主宰?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AI实际上是增强人的智能,而非取代。人工智能帮助人类更好地存储、更好地计算,但人工智能取代人类那一天还没有看到。

  也有很多人在关心,自己所做的职业在未来会不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从而导致自己失业。来看看腾讯的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怎么说,他认为,现在人工智能是有极限的。目前AI主要是替代一些重复型、战术型、有规律可循的领域,创意型、战略型、不可重复的产业还没有办法替代,尤其是创意或人际交流领域。 

  再有一个问题,在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中国的人口红利还有没有价值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在数字经济飞速扩张的当今世界,凭借人口红利带来了应用场景的广阔想象空间。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在全球已具备一定优势,而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前提基础就是“数字化”,之后产生大量数据,再运用算法、高性能计算处理,让各行各业都变得更加智能。数字经济很可能就是中国经济赶超世界的一个主战场。国内企业在很多领域领先于美国硅谷的同类公司,比如美团、摩拜等在美国也没有同类规模的公司。

  所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围绕“信息时代与数字经济”发表主题演讲时说,未来十年将是信息技术提高生产率的黄金时代,中国的数字经济经历了二三十年的建设储备期后,即将进入爆发期。作为规模最大的网络市场,中国将在互联网的应用上取得最大红利。另外,需要认识到,发展数字经济的投入对经济的影响在2-3年后才会显著,大数据的核心经济要再过5年才真正成型,因此要将目光放长远。

  再回到资本市场上,相关的概念公司当然不是几天或者几个月的短期炒作那么简单了,如果用心去挖掘其中具有潜力的,有能力发展为伟大的企业的投资标的,更是值得中长期持有,从而分享其发展带来的红利。(作者:易建涛)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互联网大会;马云;饭局;人工智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