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去散户化”之声不绝于耳 散户到底错在哪?

2018-01-05 10:17:00来源:央广网

  跨年之际,很多A股市场的散户投资者在网上发信息,表达自己的“焦虑”。看看财经网站的头版文章,感到焦虑;再看看自己的证券账户,也感到焦虑。

  财经头版上的文章每天都在记录着市场中的“奇迹”——诸如“茅台离万亿只差一个涨停”、“周鸿祎创4100亿借壳神话:20个涨停‘脚踩’京东”、“美股三大股指再创新高,道指首次突破25000点”……有网友感叹,这一切跟自己又有多大关系?错过那些市场中看起来唾手可得的发财机会,是众多散户投资者的操作常态。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A股市场有两大特点,一个是蓝筹股大幅上涨,一个是“去散户化”声音不绝于耳。

  行情似乎给“去散户化”的观点做了佐证,一方面是蓝筹股“漂亮50”大涨,一方面是中小创股票大幅调整,行情是严重的“二八分化”,有人甚至认为是“一九行情”,与此对应的就是,机构投资者获利丰厚,近七成的散户投资者亏损。看上去,中国A股的“机构时代”正在到来。

  而从各种消息上可以看到,A股的投资者结构确实在不断发生改变,比如:职业年金入市获得实质性进展、养老金跑步入市、外资持股突破万亿、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国家队持股市值创出历史新高等等。

  其实之前已经讨论过,所谓”去散户化“,描述的是一种市场投资者结构的自然变化,而不是一种政策导向,如果散户投资者最后发现投资到信托或者基金确实又稳定又能赚更多的钱,自己不再每天看盘,还省下了时间,何乐而不为呢?这个过程会发生,但是会比较缓慢,至少当前还远远达不到。从去年三季度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分布来看:2017年三季度散户投资者占比42%,一般法人占比27.5%,国内机构投资者合计占比19.5%,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等占比5.5%。国内机构投资者中,公募基金占7.4%,保险和社保7.1%,阳光私募3.4%,券商1.6%。散户投资者在A股市场所占的比例短期内是不太可能被机构投资者取代的。

  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对于“去散户化”的提法,我认为应该详解为“去散户投资者的不理性行为”,这个过程中,应该是监管机构、交易所和证券公司齐力来促使目标达成。散户的身份并没有错,市场需要机构投资者也需要散户投资者,这个市场才能活跃,才能更好的实现“晴雨表”的作用。

  其实,市场中也有很多理性的散户投资者,当然也有不理性的机构投资者。比如一些机构投资者同样也是经常在市场中“踩雷”,一些机构投资者高价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最后落得个股票套牢;另外,在一些投机炒作题材股中,也常常见到机构投资者,甚至包括一些公募基金现身其中。“去投资的不理性”,不仅值得散户投资者谨记,也需要一些机构投资者反思。

  从监管层面来说,也并不是要求A股市场散户投资者越少越好,而是一再的强调“投资者保护重如泰山”、“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职责和使命所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天大的事”。一个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资本市场,才是未来的发展目标。并不是机构越多越好、散户越少越好。

  前面我们提到,众多散户在经历过2017后,反而觉得焦虑,要化解这样的焦虑,不能是简单的坐等轰轰烈烈的牛市到来,而是要多从自身的投资操作习惯进行纠偏和优化。

  说到散户存在的一些操作上的误区,深交所就做过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受访投资者的交易频率普遍较高,追涨型投资者占比较高。从投资盈亏原因看,投资者亏损的主观原因来自自身投资经验、投资知识不足等因素,客观原因主要来自频繁交易、过度集中持股、追涨杀跌等投资行为偏差。

  如果说中小散户投资者不能改变投机炒作的习惯,恐怕即使是在2017年买了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大涨的股票,也只是赚到“蝇头小利”,很难获取理想的长期投资收益。(作者 易建涛)

  散户操作的问题在哪?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欢迎大家到《易说》的公众号来说说你的观点。另外,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易说》专栏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