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从叫好又叫座的《芳华》看对赌协议

2018-01-08 11:47:00来源:央广网

  芳华易逝,利益永恒。

  在资本市场,资金永远是在追求利益最大化,风险固然在,但诱惑之下,忍不住要“赌一把”。

  据媒体报道,在1月7日,冯小刚执导的电影《芳华》在上映第24天,票房已经突破13.41亿(不含服务费),超过2012年上映的《泰囧》,进入国产片票房前十。现在,想必冯小刚和电影出品方华谊兄弟都踏实了,之所以这么说,还是因为冯小刚与华谊兄弟之间的那一份“对赌协议”。

  我们在资本市场上经常听到“对赌协议”这个词,正好借冯导的这个案例来讲讲“对赌协议”的门道。

  2015年底,华谊兄弟以10.5亿元的金额收购冯小刚旗下公司东阳美拉,冯小刚需要承诺东阳美拉2016年度的业绩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而且自2017年度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每个年度的业绩净利润在目标基础上增长15%。若未能完成该目标,冯小刚将以现金补足差额。

  其实所谓“对赌协议”,只是一种形象化表述,其专业名词叫“估值调整机制”,它是收购方(包括投资方)与出让方(包括融资方)在达成并购(或者融资)协议时,对于未来不确定的情况进行一种约定。对赌协议实际上就是期权的一种形式,看上去有个“赌”字,却和赌博无关。

  再看这次交易,可以说是导演冯小刚找到了华谊兄弟这个靠山,而华谊兄弟绑定了冯小刚这棵“摇钱树”。只要冯导能好片不断,双方都能吃香的喝辣的。

  华谊兄弟对这次交易曾经解释说,其看中的是东阳美拉未来的盈利能力,以及冯小刚的个人IP品牌价值。这正印证了若干年前,冯小刚导演的电影《天下无贼》里的那句经典的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不过作为普通投资者,我们也应该明了,影视市场是典型的以小博大,具有高风险性和不确定性。导演的创作同样也是一个高度不确定的现象,每一个创作背后都有不同的合作团队,即使是大牌导演在当前的时代也面临着各种不确定性,他们的票房号召力、影响力,以及创作类型上也受到了很多的挑战,很难保证每部影片都能取得成功。

  就拿《芳华》这个电影来说,当初是定于2017年的国庆档上线的,后来却被改了档期。股市最敏感了,那边打了一个喷嚏,这边就感冒了。9月25日,电影《芳华》出品方华谊兄弟股价跳空低开,当天下跌5.11%,以其27.75亿总股本计算,25日当天华谊兄弟共“蒸发”13.32亿元市值。按券商研报披露的1.3亿元的制作成本计算,华谊兄弟股价刚好跌掉了10部《芳华》。直到11月20日,股价才开始缓慢回升。

  不过,有网友问得好:“《芳华》就算卖得不好,或者下架,亏的是冯小刚,业绩完成不了也是要补偿给华谊兄弟的,你说华谊的股票跌个什么劲啊?”但是资本市场就是这么敏感,充满恐惧和贪婪,这点变动,再正常不过了。

  其实,《芳华》只是一部电影,虽然叫好又叫座,但股票投资者要考虑的因素除了这一部电影,还有更多其他因素。华谊兄弟也说过,公司那么大又不止只投资了冯小刚一人,还有那么多投资大家都要记得呀。也有业内专家指出,冯小刚也不指着一部《芳华》吃饭,还有其他影视作品,可能比《芳华》还火。

  谈到这,笔者想起了著名影星张国立之前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资本与文化之间的博弈关系,他说,“精英是什么,一是有正确的思想,有独立的思考能力;二是有责任;还有是手里要有足够的资金,去做想做的事。”

  冯导身负“对赌协议”,顶着压力出好片,这让笔者想到在股市上辛苦打拼的散户投资者,张国立的话同样适用于股票投资,笔者学习了,并且改一下:“股民是什么,一是要有正确的思想,有独立的思考能力;而是要有风险意识;还有就是,手里要有足够的资金,去买想买的股票。”

  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易说》专栏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