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圈钱市”正在离我们远去(第一篇)

2018-01-09 12:13: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近期的A股市场,整体行情上没有大起大落,但是这个资本市场的“大舞台”上接连上演着各种悲剧和喜剧,看得广大散户投资者们的心里也是阴晴不定。

  乐视网随着贾跃亭的出走,遥遥无期的停牌,让其成为压在创业板胸口上的一块大石头;360借壳江南嘉捷回归A股,上演了一轮连续涨停板的好戏;又看到有新闻提到,小米公司IPO时间已经确定,将于今年年底赴香港上市。

  资本市场里有潮起潮落,但大方向一定是浩浩荡荡不断向前。用一句诗来形容就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有机构统计,2017年全球IPO的数量是1624宗,而中国A股的IPO数量几乎占了全球股市IPO数量的近四分之一。

  不过,细心的投资者可能会留意到,最近两周的A股市场,IPO发行节奏有了一些改变,发行速度有所下降。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今天各财经网站的新闻头版上出现这样一则新闻:证监会表示,要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

  说到这,我们再回过头想想近期资本市场的那些事,比如乐视网陷入泥潭、360回归A股,小米将要奔赴港股市场。证监会的表态,看似老生常谈,但在当前时点上,却显得很有深意。

  近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带队到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调研座谈,在座谈会上,企业代表普遍认为,高科技创新企业研发投入巨大,转化为产品和效益的不确定又很高,需要资本市场提供有力支持。而出于种种原因,园区内的很多企业存在VIE架构、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等特殊情况,与现行制度相比,在A股市场上市有很大难度,不仅制约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也使国内投资者错失了与公司共享创新发展成果的投资机会。

  这些企业的诉说,也正是说到了众多A股散户投资者的心坎上。近些年很多市场的风口都是这类科技型的互联网公司,而国内很多早期互联网公司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境外投资机构,而我国法律又对境外资金投资电信互联网相关企业有非常严格的限制,为此很多互联网企业纷纷采取VIE(可变利益实体)架构,以绕过政策监管。但到了上市的时候,VIE架构会被有关部门视为规避法律政策,使公司因合法性存在问题而难于在境内上市。

  为了使很多优秀的互联网公司能够在A股上市或回归A股,政府部门就需要先扩大产业及资本开放,让境外资本能够顺利进入电信互联网行业以及境内资本市场,才能解除股权结构给公司上市带来的阻碍。

  互联网企业通常成长很快,资金消耗也十分迅猛,在准备上市做大规模筹资时可能还没有盈利或刚开始盈利,这就不符合境内上市连续多年盈利的条件。而且境内上市审批过程也十分繁琐,很多互联网企业自然会考虑要到国外市场。

  另外,美国证券市场在为上市公司提供多层次、多元化服务的各方面,也有其优越性。比如,美国股市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存在,这就十分有利于京东、阿里巴巴这类大型公司的创始人及高管团队保持对公司决策的控制力,使公司命运能够掌握在真正关心企业发展的人手中,而不至于沦为资本的玩物,这一点也对很多企业具有吸引力。

  但我想,其实很多公司也是愿意在A股上市的,因为A股市场的投资者对这些公司更熟悉,也会给出更高的估值,360最后仍要想尽办法回到A股市场就是一个例子。

  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企业们反映想法之后,证监会是如何回应的呢?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说了: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与时俱进地提升资本市场体系的制度包容性、市场承载力和国际竞争力。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应当成为市场各方努力追求的共同目标,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注入满满正能量。

  监管层如此表态,是否意味着在进入2018年后,IPO发行的速度会进一步加快?A股市场又该如何敞开胸怀,包容更多的高精尖科技企业?“圈钱市”是否就此要离我们远去了?下期节目我们接着聊。

  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易说》专栏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