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区块链“很忙”!

2018-01-12 10:13: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开年后,A股大盘指数续接了2017年底最后两个交易日的阳线,一连收出了十根阳线,给了整年行情无限遐想。而在市场中,给人更大遐想空间的是“区块链”概念。

  其实我们回顾一下整个A股的题材炒作历史,一个主题要是能成为市场热捧的一个概念,通常具备三个要素,概括为三个关键词:颠覆、未来、各行各业。

  区块链并不是一个新事物了,2009年1月3日,区块链的第一个区块就已经诞生了,这个区块被称之为“创始区块”。

  早先,人们是把区块链看做是点对点网络上的一个分类账本,每一笔交易从诞生开始,所有转账、交易都将被记录在“区块”之上,区块与区块之间首尾相连,形成链式的结构,并且公布给这个网络上所有的节点,节点之间通过一种共识机制形成共识。每个节点的成员可以根据权限查阅相关交易记录,但是任何节点都无法轻易控制和更改整个网络的数据。

  正是因为区块链技术的这些特性,特别适用与创建一套新的电子支付系统,这套系统不像我们现在支付时还需要有一个第三方平台,比如支付宝,要不然我们也不相信对方,交易就难以达成。但是有了区块链就不一样,基于密码学原理,使得任何达成一致的双方能够直接支付,从而不需要第三方的中介的参与。

  几乎是伴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诞生,比特币成为其发挥作用的第一个事物,此后几年,比特币逐渐风靡全球,在2017年其疯狂的行情让区块链技术为众人所知。

  资本市场不愿意错过任何风口,区块链就是一个风口,2018年的第一场风,猪已经飞上了天。

  既然区块链早就有了,为什么现在突然成了一个大热的概念题材呢?先是在美股火起来的。连沉寂多年的胶卷制造商柯达,也在日前宣布发布柯达币、股价一日大涨57.35%,2018年以来股价上涨245.16%。美股市场上的中概股,中网在线、迅雷、第九城市、人人网等中概股也先后因为区块链业务而大涨。

  再然后是创投大佬推波助澜,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9日在微博确认,在内部强烈鼓励大家拥抱区块链革命、学习区块链技术。

  有意思的是,资金四处寻找跟区块链有关的投资标的,发现在港股市场上,有公司很有先见之明,坪山茶叶已经宣布改名为区块链集团,在A股区块链概念大炒作的背景下,区块链集团也上涨了23%。不过,这也让容易让人想起当初在P2P理财火的时候,有公司直接改名“匹凸匹”,最终也没给公司带来太多的好运。

  A股的区块链板块已经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下冒出了20多只区块链概念股,梳理一下其中的信息,当前A股的区块链概念股主要是分布在非银金融、计算机设备、软件开发、IT服务行业。这些公司与区块链的关联大致可以分为几种类型:一是自己探索研究区块链技术的场景化应用,比如概念龙头股易见股份,2016年开始跟IBM合作,探索供应链管理服务领域的区块链应用,还有停牌的游久游戏,宣布推出区块链游戏产品;第二种是成立区块链产业投资基金的公司,自己没有技术就投资别人,比如远光软件全资子公司计划与启迪创业等发起成立相关产业基金;第三种是仍在筹备中,以后可能会投入区块链技术研发。比如新晨科技、浙大网新、高伟达、飞天诚信等等;还有一种是成为区块链联盟单位会员。

  概念终归是概念,炒作很可能也是三分钟热度。区块链技术是好技术,之前笔者概括三个关键词:颠覆、未来、各行各业,预期区块链再过个三五年的发展,会扩展到诸多领域,比如身份认证、物流、医疗、邮件、签证、投票等领域,有可能成为“万物互联”的一种最底层的协议。但是目前没有哪个公司在这项技术上获利丰厚的,那些跳出来公告开展区块链研发的公司,要仔细的辨别一下是不是蹭热点,也要留意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一些被炒作的公司已经纷纷澄清,提醒注意投资风险。区块链虽然很忙,但作为投资者,不能盲从,还是要冷静一些。

  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易说》专栏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