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A股开出“新五朵金花”

2018-01-23 10:51:00来源:央广网

  有A股市场的老股民说,当前的市场整体状况与15年前有些相似。我们回顾一下当时的情况,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应该就是“五朵金花”行情。

  2003年,公募基金成功挖掘出钢铁、汽车、石化、电力及银行五大板块的投资价值,后被称之为“五朵金花”主题行情,以它们为代表的绩优蓝筹股走出轰轰烈烈的行情。而且也是在那一年,公募基金在A股市场上的地位也得到巨大的提升,开始引领价值投资的潮流。

  进入2018年以来,A股市场在开门红之后,一路高歌前行。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中国平安等绩优龙头股再创新高,而在它们的带动之下,家电、食品饮料、保险、地产、石油化工五大板块也成为领涨的“先锋队”。已经有机构将其称为“新五朵金花”。

  2018年的这波行情很大程度是延续了2017年强者恒强的格局。2017年,保险、食品饮料、家电板块涨幅较好,分别达到82%、54%、43%,紧随其后的是钢铁和有色金属两大板块,涨幅分别达到20%、15%。

  再看进入2018年后领涨的五大板块,保险、食品饮料、家电三大板块依旧保持强势上涨,而钢铁、有色金属被后来居上的石油化工、地产取代。

  为什么将其称为“新五朵金花”行情?因为对比之后可以发现,如今的“五朵金花”与15年前市场的“五朵金花”所处的市场大环境有些相似之处。

  先从宏观面上来看,2003年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高增长周期,全年GDP增速达到10%。再看2017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也是稳步增长,GDP增长率达到6.9%,是略高于预期的。对于2018年的经济展望,很多机构也是预测GDP增长率有望保持更强的韧性。在新经济的引领下,资本市场也在两端发力,一端是消费,一端是科技。

  有机构指出,2003年前和2017年前,我国都分别经历了一轮去产能。不同的是,15年前去产能去的是纺织业等轻工业产能,最近的去产能去的是钢铁、水泥等重工业产能。

  再从市场投资者结构方面来看。2003年,当时监管层强调我国投资基金业要抓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机遇,坚持以发展为中心,大力促进基金的规范发展,努力使基金成为证券市场中的中坚力量。在政策的引导下,基金公司数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基金在市场中影响力大增,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得到提升。

  再看2017年,市场中的机构力量更是得到很大的提升,绩优老基金不断获得净申购,优秀基金经理掌舵的新基金成为爆款,一只好的基金募集额可以达到数百亿元,少的也有几十亿。

  随着市场互联互通的机制不断完善,北上资金不断进入A股市场,其看到的基本也是绩优蓝筹股,带来的更多是价值投资的理念。而在2018年,A股要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会刺激更多海外机构资金进入A股。

  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也是《易说》此前多次提到的,监管力度的增强,促使市场机制的改善。2003年有一个重要事件,就是基金法诞生,基金投资有法可依。也就在那时,A股以前盛行的 “庄股文化”随着监管的加强慢慢远去。

  与此相似,2017年,也是监管大年。市场正本清源,各类违法、违规的市场乱象被重拳打击,这为其后出现的白马蓝筹行情奠定了基础。

  当前的A股市场有什么明显特征?可以概括为“不论牛熊、只问业绩”,决定股价走牛的核心是上市公司业绩不断提升。所谓的“新五朵金花”出现也是以企业盈利能力为核心,增速不断扩大为基础。

  再看一下公募基金2017年的四季报。2017年四季度,公募基金依然坚定拥抱蓝筹股,继续加仓保险、家电、白酒、地产等板块,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募基金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减持创业板。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五粮液、贵州茅台仍然是众多基金的重仓标配。尤其是中国平安,不仅是四季度基金的第一重仓股,同时也是基金增持最多的个股。

  当然,在这个时候提“新五朵金花”,重点是提醒大家,要留意市场整体趋势的变化,顺势而为,也更安全一些。

  关注《易说》的公众号,即可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