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从“逃跑的扇贝”看上市公司诚信建设

2018-02-05 10:27:00来源:央广网

  上周市场出现明显的调整,而与市场调整同时发生的还有几件关于上市公司的“黑天鹅”事件。其中最让人关注的是獐子岛的扇贝“又跑路了”。

  1月30日,獐子岛公告称,目前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相关金额将全部计入2017年度,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全年亏损5.3亿元—7.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2月初,獐子岛还曾组织投资者现场调研,其中包括“调研虾夷扇贝苗种底播”。有参与这次调研的券商机构在2018年1月初还发布研报称,獐子岛“主营产品虾夷扇贝亩产得到显著恢复”。然而,公司却再次曝出黑天鹅事件。

  之所以说是“又跑路了”,是因为在2014年的时候,獐子岛的扇贝就玩过“跑路”的游戏。2014年10月30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由于北黄海遭遇异常冷水团,几年前在海里播下的价值7亿元虾夷扇贝遭灭顶之灾,前三季业绩也因此变脸,由盈利转为巨亏8.12亿。这也成为2014年A股市场最大的一起“黑天鹅事件”。

  然而,让投资者们哭笑不得的是,在2014的那次扇贝走失后,獐子岛在半年后表示“扇贝又游回来了”。2015年6月,獐子岛公告称,公司又对新的海域进行抽测,结果显示,2012年、2013年、2014年底播扇贝未收获的海域160余万亩,不存在减值风险。

  更值得玩味的是,当时这则关于“扇贝又游回来了”的公告,正好是在獐子岛想要实施定增的前夕,不禁让人感叹,这样的扇贝真是“善解人意”。

  而让投资者们感到愤怒的则是,公司高管的“精准减持”。有报道提到,据獐子岛的人士透露,2017年11月份已经发现扇贝大面积死亡,但獐子岛迟迟未对外披露。而在未披露重大内幕信息前,獐子岛高管参与的持股基金却提前减持200万股。巧合的是,2014年“冷水团事件”前,獐子岛股东也曾提前减持。

  而这次,獐子岛的扇贝“又消失了”,不论是“跑路了”还是“大面积死亡”,它们还会不会再次任性地回来,这也还是一个未知数,而这其中到底藏着怎样的秘密,投资者们也在期待着监管部门能够查明,让大家能够看个明白。虽说市场有风险,踩中这类“地雷”的投资者们还是希望“亏也要亏个明白”。

  细心的投资者应该能够发现,从20世纪90年代末的“蓝田股份财务造假案”起,到21世纪头十年的“绿大地事件”,2010年后的“万福生科虚增利润案”,再到两次出现的“獐子岛扇贝事件”,这些上市公司存在的一个共性,都是隶属于农业类的上市公司。

  由于农业类上市公司在进行生产经营时,对气候环境的依赖性较强往往成为一些上市公司的造假条件之一。从行业特征来说,由于农业股“看天吃饭”概率高,同时财务相对不透明,很多交易直接采用现金,会计师无法获取交易的原始凭证,也隐藏着较大的财务造假风险。

  诚信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是上市公司的价值基础。然而,在实际运营过程中,部分上市公司对于诚信问题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仍然存在信息披露不诚信、财务造假、操纵股价等失信的行为。这也是长期以来,A股市场投资者们对于上市公司习惯性的不信任,一有风吹草动,就容易造成股价大幅震荡的原因。

  面对一些上市公司行为不规范的现象,监管部门应当果断出手,对其行为进行认真调查和分析,如果确实存在着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准确、不完整现象,特别是弄虚作假问题,就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并启动向投资者赔偿程序。

  从完善市场机制的角度来说,除了加大查处力度,还要为资本市场构建完善的诚信评价体系,对上市公司诚信进行评价,衡量上市公司的诚信行为并发挥导向作用,促进上市公司在筹资、投资、经营等过程中恪守诚信,这样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另外,在《易说》的微信公众号,也有资深的投资顾问为您解答个股问题。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