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投资中应该如何控制情绪?

2018-03-14 11:23:00来源:央广网

  最近创业板火了,很多投资者刚转过来思维,要做价值投资,进了蓝筹股,结果行情哑火了,诸多具有代表性的蓝筹白马股要么进入横盘整理期,要么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调。看着飙涨的创业板,又不敢轻易调仓,害怕追逐热点结局就是被套。

  是什么总是导致我们慢了一步?错误操作所带来的坏情绪又常常困扰投资者,以至于最后面对市场无从下手,这种状况如何改变?

  个人认为,作为一名投资者,首先要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投资方式。如果对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就直接不选择投资股票,而是选择风险更低的债券或者基金的投资方式。只有那些有闲钱、有时间,并有兴趣研究股票市场的人,才适合选择,并逐渐进入股市投资。

  在进入市场前,先通过学习做好操作前的准备是很有必要的。最近笔者读了美国著名期货专家斯坦利·克罗写的《期货交易策略》,这本书用大量的案例归纳出投资者进入市场操作时需要遵守的一些准则,包括如何克服不好的习惯和情绪,从而在投资操作中获利。

  坏的情绪常常来自失败的操作,我们常常在市场上听到散户投资者提到的情况:“市场就是会跟我对着干”、“我总是在反弹的高点附近买进,在底部附近卖出。”接下来的情况往往就是各种不服,跟市场赌气,或者死守着某些股票,或者非要去追高一些股票等。

  如何根治这种输家常见的问题?作者克罗在书中提到,“一流的策略和战术是一切成功交易的关键。”我们不能给自己提出过高的要求,不能苛求自己每一笔交易都是赚钱的,不能去追求每次操作都能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如果是这种情况,就很容易导致错误的交易和坏的情绪产生。

  在股票投资中,我们需要追求的应该是让对的观点多挣钱,让错误的观点少亏钱。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了解交易系统、掌握交易策略。克罗认为,要想成功,投资者就必须客观务实,遵守纪律,更重要的是,要独立,并且对自己独到的分析和市场策略充满信心。

  在市场投资中我们看到,很多散户投资者常常是根据自己的情绪而不是纪律去交易,于是让输的恐惧战胜了赢的希望。

  作者提到,能够持续不断赚大钱的交易者,是那些建立长期仓位的人,他们懂得顺势而为。那么,怎样才能做到“顺势而为”?

  只有在市场出现强烈的趋势特性,或者投资者的分析显示市场正在酝酿形成趋势,才能进场。一定要找出每个市场中持续演进的大趋势,要顺着这个主控全局的大趋势交易,否则就别进场。

  创业板最近的这波上涨来势很快,随着政策面的一些利好,个股纷纷出现快速的上涨。个人觉得,没赶上这一波的投资者也没必要太过遗憾,所谓“新经济”带来的市场行情,是一个长期的利好因素,并不是短期概念题材炒作。如果创业板真要就此启动一轮大牛市了,晚一点上车,影响不会太大。如果创业板在这个阶段只是一个短暂的行情,在这里冲进去,也很容易被套。要知道,追涨杀跌与坏的情绪是密切相关的。(作者易建涛)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