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如何建立适合的交易系统?

2018-03-15 08:46:00来源:央广网

  在昨天的《易说》公众号留言中,有位朋友提问,说当天听闻一只个股很好,然后在高位买了,可是当天盘中跌停了,问该怎么办?朋友感叹说“钱都被吃得差不多了,没办法。”

  这位朋友遭遇的情况,笔者相信很多股民朋友都经历过,总有那么一种体验,好像这个市场就是会跟自己过不去,总是在自己下定决心要把更大的资金投入到某只股票上时,一买进,行情很快就转头向下了。

  很多投资者采取的做法是先等等看,在跌幅扩大的时候,超过15%或者20%时,就舍不得割肉了,而往往是在最后被套个30%以上,最后受不了了,忍痛割掉出局。接着就是很长一段时间不愿意再看盘了,账户都不愿打开。直到下一轮市场走好,或者是盘面出现诱人的风口、热点,打算再到市场中来赌一把。心里还想着“我总归是要把之前那只股的亏损给补回来”,结果可能会是更多的悲剧上演。

  上期的节目中,笔者已经谈到关于股票交易中的一些不正确的交易习惯和坏的情绪可能导致亏损的操作,而解决的办法是在投身到股票市场前就需要做好准备工作,需要有切实有效的交易系统和交易策略。

  一听交易系统,有的投资者就望而生畏,认为这是一套很复杂的东西,是机构投资者或者资金量很大的投资者才需要花心思去构建的东西。交易系统在某种程度上指的就是一套交易的规则,其实每个人都有交易系统,只要你买卖就是会依据某种你心里设定好的规则在操作,你总有买入或者卖出的理由。

  关于交易系统,期货投资家斯坦利·克罗在他写的《期货交易策略》一书中谈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说是有一个投资人,他有一条棕色的领带,在做重要的交易时,他总会系着这条棕色的领带,系这条领带就是他的“交易系统”。因为他之前有一次,系着这条领带在桥牌比赛中赢得了冠军,所以就成了他的幸运符,他很相信这条领带会给他打牌以及投资操作带来帮助。他在相信了这个“交易系统”后,有过成功的期货交易,更增加了他对这个“交易系统”的信心。但是在其后的一次资金量较大的交易中,他的这个“交易系统”失灵了,幸运领带没有给他带来运气,导致交易失败。

  这位投资人的“交易系统”当然是个很奇葩的交易系统,但是回想一下,在生活当中或者交易当中,是不是也在依靠一些不完善的交易系统在行事?比如,相信永远不提到“跌”字就不会亏损,甚至操作的时候要穿上红衣服,觉得这样就能让操作更容易获利,这和一定要系上一条棕色领带来参与交易是一样的。

  当然也有的投资者会采取各种方式来作为交易的依据,比如听朋友推荐、在媒体上听分析师对某只股票的分析,或者更简单,看哪只股票的名字顺眼就买哪只。其实这也都可以算作是一种交易系统,只是这样的交易系统不完善、不可靠。

  《期货交易策略》中不断提到“交易系统”,指的是一套验证有效的计算机交易系统,是指一套计算机程序,根据程序提示的值得操作的交易品种和建仓加仓时间,来进行操作。作者认为交易者要严格按照计算机程序交易系统的指令来进行操作,而不是根据自己的情绪来进行操作。

  我们在股市中交易,也是要有一套交易系统,有些投资者愿意去钻研,运用各种技术指标,比如用K线系统或者均线系统、各种技术指标组合使用,也有的投资者直接购买一些机构研究出的计算机程序交易系统,给出一些独特的选股、选时的操作信号。这些都是交易系统的范畴,当然,不论是怎样的交易系统,都需要投资者花时间和精力去检验其有效性,而且依据每个投资者的性格和操作习惯的不同,选用不同的操作系统。这个世上没有绝对的最好的交易系统,只有更适合你的交易系统。

  有了更完善的交易系统,在操作中才会更有定力,更不容易因为贪婪而追高、因为恐惧而踏空。当然好的交易系统也要搭配好的交易策略才能生效。(作者易建涛)

编辑: 褚夫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