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如何建立适合的交易系统?(二)

2018-03-16 10:43:00来源:央广网

  不少的股票投资者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是总认为市场会跟自己对着干,很容易买在高位、卖在低位。也很容易见着市场有一些波动,情绪就不稳定。

  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有一套切实有效的交易系统和交易策略。《期货交易策略》一书的作者克罗对此有一个高度的概括,他说:成功的投资最理想的公式就是,适当地融合优秀的技术交易系统、有效的交易策略和资金管理。

  交易策略的首要因素就是找出每个市场的主要趋势,然后顺着这个主控全局的趋势去交易,否则就不要进场。顺势而为的仓位会带给你可观的利润,所以千万不要提前下车。在整个趋势形成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反复的,如果我们能够在行情反向运动时控制好损失,并且坚持下去,一年下来所获得的利润就会很可观。

  如何去找出这个市场的主要趋势呢?首先要掌握一定的分析盘面的知识,形成一个交易系统,熟练的运用诸如K线、均线或者其他的一些技术指标,判断K线处于一个什么运行的阶段,如果要看长远一些,除了应用日K线,还需要用到周K线甚至是月线。再配合均线看K线是否运行在一些长期均线之上,均线是否多头发散,成交量是否配合等等。还要能判断行情是否突破一些关键的阻力位,形成多头的市场氛围。这些都属于判断市场的原则,如果形成一套较为有效的交易系统,依据这个交易系统来行事,就不会因为行情的一点点波动而情绪波动,导致追涨杀跌等冲动的操作。

  不论是自己搭建的交易系统,还是直接购买了某种特殊的软件交易系统,有了一套交易系统,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验证,证明其确实适合自己操作使用,比如用模拟交易的方式进行测试,在有较大把握的时候再投入到实际的操作中。

  实际的操作就需要讲究策略和战术了,不妨借鉴一下《期货交易策略》一书中提到的几个基本的交易策略。

  比如前面已经提到的顺势而为,这是要点。在准备进行顺势而为的时候,选定建仓点:一是趋势的新突破点;二是横盘整理显著趋向某个方向的突破点;三是上涨主趋势的回调点或下跌主趋势的反弹点。

  在这要留意,作者是依据可以双向交易的期货交易来说的,在股票交易中,绝大部分的投资者还是通过做多来获利,在第二和第三点就要明白,横盘整理显著向上的突破点或者上涨主趋势的回调点才是建仓的适合位置。

  在交易的策略中,克罗特别强调,要“让利润奔跑”,不要一见到小的波动,就急着做短线,做“波段操作”,除非你有很高的技术,很会做短线。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你要提前设置止损点,否则就不要轻易做短线。  

  另外,在做顺势交易的时候,还有“金字塔式”的加仓方式,不是一次性将所有可用资金都全仓买进,而是分批进入,金字塔式的加仓就是,在第一个进入点,投入较多数量的资金,比如半仓进入,然后在行情验证有效后,第二个进场位置再进入一部分比建仓资金更少量的资金,依次递减,这样更能保证在行情上涨中买入,你的总体成本不会太高。

  总结一下,其实交易的基本策略很简单,几乎是所有的投资者都明白的道理,比如要“顺势而为”、“及时止损”、“让利润奔跑”,但是交易成功还必须要有一个素质,就是纪律。有再好的交易策略和技术,不能严格的遵循,都是空谈,而人性因为恐惧和贪婪,常常在最关键的时点上,将人引向了真理的对立面。(作者易建涛)

  欢迎大家到《易说》的公众号来说说你的观点。另外,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