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市场需要更理性的散户

2018-03-21 13:47:00来源:央广网

  散户投资者进入股市往往会经历几个阶段,很多人一开始是通过身边朋友的影响,在对市场完全不了解的情况下,听说某些股票短时间就翻倍了,或者听说市场要进入牛市了,于是进场。

  刚开始常因为无所畏惧,而实现一些盈利,而不久之后,随着市场的变幻,在行情调整中,出现亏损。因为后悔、厌恶心理,不舍得亏损,被长期套住。最后可能因为恐惧心理,而在低位割肉。如此反复,对市场丧失信心。

  而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采取各种方法,不断学习进步的散户投资者或许留在了市场,而不愿更深入学习的投资者,在反复被市场教训和折磨后,离开了市场。

  市场起起伏伏,散户来来去去。在这个过程中,贪婪和恐惧的人性弱点没有变,而市场的结构却慢慢在变了。

  近日,深交所发布《2017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里面显示出了一些市场投资者的新变化,也跟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状况和A股市场的一些变化相互印证。从一个侧面,我们也可以了解市场的运行趋向。

  有几个数据值得关注:虽然在2017年证券市场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证券账户资产量低于50万元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占比75.1%,较2016年下降约2%。受访投资者证券平均账户资产量为53.9万元,较上年增长2.5万元;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31.2岁,而5年前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约36岁,新入市投资者年轻化趋势较为明显;创业板投资者平均账户资产量达63.2万元,显著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40.0万元的平均资产量;另外,创业板10万元以下的散户所占比例仅为28.0%,明显低于非创业板49.3%的比例。

  股市散户投资者的年龄结构有年轻化的趋势,相对应的,投资者的知识水平总体是显著提高,移动网络媒体获取投资决策信息的投资者占比最高。创业板投资者在信息获取上,对于上市公司公告、金融机构研究报告和技术指标分析等信息来源的使用率平均高出非创业板投资者10%。

  从以上的调查内容可以看出,对新型信息获取渠道更擅长的投资者更倾向于新兴科技类的上市公司。

  值得欣慰的是,经过2017年大盘蓝筹股的行情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接受并逐渐形成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价值投资类首次超过趋势类和短线交易类,成为投资者占比最高的投资风格类型。

  但是,由于A股仍然是以散户投资者为主的市场。非理性投资行为发生的比例依然很高,比如“我总是拿不住盈利股票而长期持有亏损股票”的投资者占调查对象的40.8%;追涨型的投资者远多于抄底型的投资者;近六成的投资者没有明确的止损策略,21.1%的投资者不重视止损策略,认为“即使股票价格下跌,只要我不卖出,就不会亏损”,38.5%的投资者对止损持有不明确态度,只有40.4%的投资者倾向于使用止损策略。

  前几期《易说》栏目也接连谈到有关散户投资者需要建立自己的交易系统,在投资的过程中需要拟定交易策略,并特别强调了要设置适当的止损策略。这对于防范风险至关重要。只有提前制定好相应的策略,在市场行情突如其来的变化中,才能更好地应对。

  这个调查结果中有一点,个人认为是最值得散户投资者留意的,即“总拿不住盈利股票,而长期持有亏损股票”,很多投资者在选择出掉账户中的某些股票时,往往会选择卖掉正在上涨的股票,而留下正在亏损而行情还在走坏的股票。这正是一大通病,值得反思。

  投资盈亏短期来看,似乎与运气有很大关系,但是中长期来看,投资亏损与投资者的经验、知识与研究不足、非理性行为密切相关。既然有心投入股市,就应该认真对待整个投资的过程。(作者易建涛)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