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强劲的新经济主线

2018-03-28 12:53:00来源:央广网

  都说股民难当,因为影响股票走势的因素太过复杂,要考虑宏观经济的因素、产业经济的因素,还要考虑市场走势本身的影响。近几天的A股就是如此,创业板因其波动性更大,如同玩蹦床一般,跳空向下,然后跳空向上。投资者的心情也一直是悬着的。

  进入2018年后这一段时间,市场最显著的一个特征就是聚焦新经济的机会,随着政策的相关利好,“独角兽”带火了一批中小创的个股。

  从国内的经济环境来看,中国金融改革正在“脱虚入实”,监管层也是因势利导,提出要资本市场支持“四新经济”,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也是顺应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大背景的要求,值得投资者深刻领会并寻找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四新”范畴内的企业并不局限于创业初期的企业,而是更强调与传统企业的差异化经营策略和估值逻辑,例如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科技公司。

  股票市场是一个投资于未来的市场,A股市场更是全球对企业利润增长估值最高的市场之一。美国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曾忠告投资者,要寻找有利润增长潜力的“十倍股”,而所谓“十倍股”往往就是具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公司。

  其实众多机构研报最近对新经济主线格外关注。比如,从中观层面看,半导体、5G、军工、新能源车等智能制造产业,云计算、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传媒、医疗服务等新兴消费等都呈现持续景气向上趋势,而且中期逻辑符合技术升级、消费升级、制造升级和政策扶持方向;另外,机构投资者的创业板配置比例接近历史底部水平,此为“仓位底”,市场环境对新经济成长股越来越有利;再就是预期资本市场相关政策支持新经济还会继续,不会仅限于与IPO有关的安排。

  也有机构明确指出,新经济板块的代表有新能源汽车,特别是上游的钴锂等资源股、芯片、人工智能、医疗设备等,这些都代表了新经济的方向。

  再从市场近日的资金流向来看,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资金近期现身多只新经济板块个股的买入榜单。比如,集成电路板块中,北方华创3月26日获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4213万元,新大陆3月27日获两家机构席位买入3835万元,景嘉微3月26日获一家机构席位买入742万元;医药生物板块中,卫宁健康3月26日获三家机构席位买入6081万元,昭衍新药最近三日获三家机构席位累计买入7546万元。

  新经济主线从中长期来看大概率是会继续强劲的,但我们说股民难当,是因为市场短期的变化莫测。而且近段时间,美股的走势对A股影响也较为明显。随着中美贸易争端事态的进展,股市一日晴一日阴,美股暴涨暴跌,显现出市场的高风险。

  在这次贸易争端中,从美国征税的领域来看,主要集中于《中国制造2025》中高端制造的领域,这也正是我国新经济的中坚力量。不过可以明确的一点是,我国支持新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决心不会因为贸易争端而减少,只会更加坚定。依据“投资股票就是投资未来”的基本逻辑,新经济从中长期来看会是一条强劲投资主线。

  这里要提醒投资者,由于中美贸易争端未来的走向、双方可能采取的措施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在当前这个时点上介入相关个股时,要非常重视个股的精选和提前设定止损策略,防范短期可能出现的下调风险。(作者易建涛)

  关于具体的止损策略设定可以在《易说》微信公众号查看前几天的内容。另外,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