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股市】A股将大变样 散户如何跟上?

2018-04-12 13:07:00来源:央广网

  近两年来,不断有观点认为,A股是存量博弈,结构性行情,因为没有出现齐涨齐跌的大牛市或者大熊市。但是如果把中国资本市场一系列变化因素综合来看,就会发现,近一两年是A股市场一个休养生息、提升内生增长动力的蓄势阶段。

  当前A股市场的关键词是“对外开放”和“互联互通”,相对应的则会是“引入活水”和“不断成熟”。A股市场正在加快对外开放的脚步,也在加速成为一个更成熟的资本市场。作为A股市场中的散户投资者,同样也要保持高度开放的心态,充分认识到市场质量的改善,也要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投资思路。

  6月1日,A股将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目前已初步确定将被纳入的A股公司名单也将在5月公布。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三,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为进一步完善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的机制,从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的额度扩大4倍。把两者联系起来观察,这一调整其实也是在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铺路。

  去年MSCI主席、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曾经提到,虽然沪港通和深港通已不设总额限制,但每日额度限制仍存,互联互通机制仍存在每日限额,尽管此前从未触及到每日限额,但当真的纳入MSCI后,而且随着A股占比不断扩大,资金流入量会越来越多,很难确保不触及,这会影响到交易的连贯性。

  其实,从A股国际化进程来看,额度进一步放开是大势所趋。展望未来,当A股被完全纳入时,估计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会超过一成,能吸引的国际资金预计以千亿美元计。

  也就在大幅提高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的程度的同时,证监会表示正在积极推进“沪伦通”准备工作,将与英国方面共同努力,争取在2018年以内开通,这也是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

  其实利好A股市场长期发展的因素还不止互联互通的加速扩大。在本周三,备受瞩目的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也正式上报,从证监会网站公布信息来看,包括南方基金、民生加银在内的基金公司4只产品上报。随着首批产品的上报,养老目标基金距离问世也更近了一步。简单来说,稳定A股市场的重量级资金将更多一些。

  一方面是扩大资本市场开放度,引入资金活水;一方面是提升资本市场的包容度,拥抱以“独角兽”为代表的新经济。可以看到,近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有所转变。

  从散户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当前的市场,其实不论是拥抱新经济还是坚守低估值绩优蓝筹股,只要能耐心等待,市场总会给予回报。最容易造成损失的是见风使舵,盲目追逐热点,在自己不熟悉的股票之间频繁调仓换股,最终是两边“打脸”。

  面对A股市场由内而外的变革,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或许可以用一些更简单的方法来选股,比如能被纳入MSCI指数的标的股,都会接受ESG(环境、社会和治理)评测,这些接受高评级的个股,也可以作为一个备选。

  一句话总结,面对市场的快速变化,投资者要认清趋势、理性选择才能无惧市场风险。(作者 易建涛)

  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另外,《易说》推出特别福利,央广益学堂首席导师都业华高级微信服务体验限期赠送,每个交易日盘后分析,在线互动。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