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机构告诉你一个抓科技牛股的诀窍

2018-04-18 13:21:00来源:央广网

  因为遭到美国采取出口管制措施,中兴通讯A+H股在周二紧急停牌了。据报道,公司已经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危机应对工作组,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

  这次事件对于通信产业冲击较大,为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敲响了警钟,对于高新技术的自主可控不仅仅是口号,而是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研发的投入不可忽视。

  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阴影依然笼罩,同时独角兽借CDR或IPO登陆A股的步伐正在加快。多重因素影响下,自主创新、进口替代正在成为A股市场一条重要投资主线。

  而在自主创新中,研发无疑是关键点,落到上市公司具体收入支出方面,研发费用则成为投资考量的重要一环。

  截至4月16日,Wind数据显示,1398家上市公司公告了2017年全年研发费用,有1109家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

  这1398家公司2017年研发费用合计为3640.13亿元,同比增长16.71%,平均每家公司达2.6亿元,从数据可以看出,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整体保持较高水平。

  其中,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的公司52家;超过100亿元的公司7家,包括中国石油、中兴通讯、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上汽集团、中国中车、中国铁建等行业巨头。

  对企业价值做综合评估时,需要通过多年度、多指标来分析,研发“给力”的公司不一定优质,但优质的公司,尤其是TMT、医药等行业的优质公司,普遍都重视研发。

  从舍得花大力气投入研发的公司身上至少可以解读出以下讯息:首先,公司的现金流没问题,起码不会到捉襟见肘的地步;其次,公司看好行业前景,至少离“天花板”还有一定距离;再有,公司的价值观比较进取,希望保持或者扩大领先优势。

  相比研发费用的绝对值,研发费用相比主营收入的相对值需要重点关注。一般来说,研发费用占比越高的企业,对研发也更重视。

  结合营业收入情况看,有116家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超10%,28家公司比重超20%。海特高新、绿景控股两家公司这一数据超过50%。

  以海特高新为例,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26亿元,研发费用高达2.48亿元,占比58.25%。公司透露,报告期内加大芯片技术的研发,海威华芯6英寸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技术研发投入增加。

  研发费用增加的原因各有不同,但基本上是集中在:完成重大课题、把握消费升级机遇、拓展国际市场、稳固龙头地位以及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

  从行业特征上来看,科技类上市公司研发费用通常占比较大,而且同比增长。不少上市公司参与了国家重大课题研究。以中兴通讯为例,公司2017年研发费用为129.62亿元,同比增长11.91亿元。年报显示,公司围绕5G先锋策略,持续加大核心领域研发投入,积极参与全球网络建设与技术演进,完成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所有条目测试。

  当前,随着科技股浪潮的蔓延,一些机构策略分析师已经开始在科技股估值中引入研发这一要素。比如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最近提到,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成长性行业必然以科技研发作为自身发展最为核心的内生动力,在考虑成长股估值时,应该充分考虑到研发的影响。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投资者不仅要看市盈率,还要重视市研率,更多地看“研发费用投入占比”以及“研发成果在世界前沿科学中所占地位”。(作者易建涛)

  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领取。

编辑: 倪艳楠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