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基金20年》第三篇——大浪淘沙

2018-06-06 13:07: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到现在发展20年时间,这是一段并不算长的历史,而在这期间,随着市场的牛熊转换,投资热点的频繁变更,诸多基金经理的人生也经历了起起伏伏。

  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一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和过往业绩始终是关注的焦点,20年来,基金业涌现出了一批能够把握住市场中长期投资机会,大幅战胜市场,为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的绩优基金经理,他们构成了公募基金星空中闪闪的明星。但也有不少基金经理因为各种原因,从“星空”陨落,让人唏嘘。

  我国规范运作的公募基金是从1998年开始的,而公募基金真正意义上的排名之战是从1999年开始的。1999年,A股总体走牛,上证综指当年涨幅接近20%,振幅也较大。基金排名战在1998年成立的5只基金中展开。

  最终,五只基金都取得了远超大盘的收益率,由林彤彤和王国卫担任双基金经理的基金安信基金收益率最高,达到46.74%,夺得当年基金冠军。

  作为基金业首批公募基金经理的林彤彤和王国卫身上发生的故事,也反映出了整个基金行业的基金经理生态。

  林彤彤在华安基金曾任职多只封基的基金经理,2006年加盟汇丰晋信基金,2014年初离职,但后来却因为老鼠仓问题而被罚。王国卫则一直在华安基金任职,2011年离开公募基金进入私募行业,而后在2016年又联合多位基金业元老级人物重返公募基金。

  梳理我国基金20年的发展史,可以发现,股市牛市往往是基金经理扬名立万的时机。而能够穿越牛熊,在熊市中表现突出,则更能成为业内的常青树。

  2001年,A股在创出2245点的新高之后开始下行,也开启了历时四年多的熊市。而在这时,一个后来被很多股民奉为“股神”般的人物崭露头角。

  当年上证综指大跌20.62%,多只基金出现年度亏损,亏损幅度超10%甚至达20%。由王亚伟管理的基金兴华单位净值仅下跌3.84%,成为最抗跌的封基。王亚伟后来凭着自己的业绩赢得了“基金一哥”的美誉,让华夏基金风光了多年。而让人意外的是,2012年5月,他也离职创立千合资本,转投私募大军。

  也是在同一年,华夏基金的创业元老范勇宏离职。范勇宏与王亚伟的组合,一度被业内看做是绝佳的黄金搭档。他们双双辞职,在业内引起了极大震动,也将基金业高管离职潮推向了最高峰。当时不少基金公司高管认为,基金业的高管离职潮说明基金业的制度出了问题,解决基金公司治理问题必须尽早提上日程,也由此推动了其后公募基金的公司内部优化管理反思。

  其实能造就明星基金经理的并不止是牛市,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于市场热点的切换。在熊市中,也同样有不少主题火爆。比如,有的时段是大消费和产业升级板块表现抢眼,一些基金抓住机会净值逆势大涨;有的时候结构性分化行情,以TMT为代表的成长股大幅走牛,就有一批善于接受新事物、对新兴产业研究较为擅长的新生代基金经理登上历史舞台。

  任凭市场风云变幻,总结20年来基金经理的风格和表现来看,有一点内核是不变的,一些基金之所以能持续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主要在于对价值投资理念的长期坚守。有的基金虽然基金经理变更频繁,但如果这只基金能始终坚持和传承价值投资理念,坚持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买入合适的标的,就有可能在牛市主升浪里把握机会,也能在熊市中较好控制风险,最终取得较为稳定的收益率。

  资产管理的本质是“代客理财”,肩负着“替投资者赚钱”的责任。机构投资者的社会价值则在于进行资产定价,给予那些优秀的企业“溢价”,促进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基金行业的大浪淘沙,也会让价值投资这一理念变得越发地普及。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