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要不要申购“独角兽”基金?

2018-06-11 13:24: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今天股市最热的两则新闻一是关于证监会凌晨披露小米A股招股书,小米成为CDR试点的第一单申请;另一则消息也足够有热度,战略配售基金周一开售,战略配售基金募集规模上限或从500亿降至200亿元。

  很多投资者也把战略配售基金的开售,看做是普通投资者参与“独角兽”投资风口的绝佳机会。不过,也还有很多投资者在犹豫:要不要申购独角兽基金?

  确实,在基金行业很久没有这样的盛况了。有网友晒出了图片,在菜市场买菜都能收到“独角兽”基金的销售宣传单,红色的宣传单上标题显眼“重磅推荐!战略配售基金即将来袭”。

  当人们谈论一个投资标的值不值得买时,首先是看这样的品种是否适合自己,其预期收益是否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其风险自己是否能够承受。

  从品种的吸引力上看,足够抢眼,因为此基金头顶“独角兽”的光环,此类基金通过战略配售的方式,不仅能参与海外上市“新经济企业”的CDR回归,更能参与尚未上市“新经济企业”未来的IPO。相比于投资者自己打新,或者普通的打新基金,战略配售基金优势明显。

  战略配售可以简单理解为“绿色通道”,新股发行时,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上网下询价,相当于是在新股发行之前就已经把股票锁定了。

  相比于一些发达国家的成熟资本市场,中国A股市场需要制度性的突破,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新兴产业的企业,这个突破点就是CDR的问世。当前服务国家战略需要资本市场做好对接。

  前段时间,在独角兽回归A股探讨持续热度之时,股市投资者也在担心,大量的独角兽回归A股,会造成虹吸效应,从原有的存量资金中抽走大部分,造成原本有些低迷的股市失血,而形成压制市场上行的主要因素,但战略配售基金的设计则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投资者这个担忧。

  经修订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10日结束征求意见,其一大亮点是允许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企业根据需要进行战略配售和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意在减少CDR发行对A股二级市场的冲击。

  战略配售基金的出现,也开辟了普通投资者借道公募基金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渠道。战略配售让参与者优先获配优质资产,产品的独特性及普惠性就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很多投资者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申购此类“独角兽”基金的收益情况会如何。由于是前所未有的产品,基金公司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恐怕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明确的预判。而且多数基金公司都已经提示大家,这不是“刚性兑付”的产品,不会保证绝对收益。

  虽然不能明确具体收益率,但大体上其收益将与CDR发行定价情况有关。如果CDR发行定价比较合理,那么作为“打新”基金的潜在收益率还是值得期待的。如果CDR发行定价比较高,导致出现“破发”情形,那潜在收益率或许就不理想了。

  因为这次基金配售的门槛足够低,可以参与购买的渠道又非常多,再加上销售渠道的大力宣传,还有比一般基金更低的费率,预期此次发行足以吸引到更多普通投资者。

  我留意到,目前各大销售渠道,在大力推销基金产品时,都打上了“一元起购”、“战略配售”、“国家红利基金”等吸引人的字眼,却甚少提及其风险、三年锁定期等因素。由于此基金在6个月到期后,场外转场内出售,有一定可能性会短期出现集中抛售而导致折价的情况。投资者还是要留意这样的风险因素。如果没有在6月11-15日的募集期购买,也可以等待6个月后观察市场情况择机进场。

  总的来说,虽然战略配售基金的风险较直接投资股票的要小很多,但投资者最好还是先对产品了解清楚,明确其交易的规则和可能存在的风险,冷静做出投资判断。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