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A股市场需要增加股民的获得感

2018-12-19 09:43: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同时也是A股市场的28周岁。在当前阶段,人们对未来经济开放发展充满了期待,同时对中国股市的完善抱有更大希望。

  凭借40年年均高速的经济增长水平,中国一举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票市场,经过28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已经步入全球前三大总市值的队列之中。

  其实,谈到我国的改革开放,不得不提到改革开放对中国股市的影响,以及中国股市的发展对中国经济腾飞的积极影响。

  回顾历史,1980年,深圳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建立的首个经济特区,10年后的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进一步奠定了深圳在全国经济中的地位。

  近年来,随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加快构建,深圳证券交易所已经形成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市场层次的丰富也凸显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1990年11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与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时间相近。国内两大证券交易所的先后建立,对此后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巨大促进作用。

  时至今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449家,总市值规模达到约27.85万亿元。而深圳证券交易所目前上市公司总数已达到2134家,总市值规模达到17.08万亿元。

  可见,经过了近30年时间的发展,中国股票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非常大的体量,并逐渐在国际大舞台中形成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中国股市的开放步伐在近年来走得踏实稳健。从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到现在即将开通沪伦通;从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到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再到标普道琼斯宣布将纳入A股。可以预期的是,未来中国股市还将获得更多成熟市场的知名指数公司的纳入,从而为股票市场带来新增流动性,甚至是促进中国资本市场交易制度上的改革与创新。

  从改革开放40周年的相关信息中我们可以得知,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打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在进一步扩大开放过程中,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开放也是确定性事件。

  我留意到,在本周一,上交所发行上市中心业务副总监余东东还提到,过去5年,我国股市市值增长近1.5倍,总体与经济增长同步,但股市的增长还不能满足实体经济对直接融资的需求。目前股市市值占GDP的比值逐年上升,随着经济证券化率进一步提高,预计将来会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将成为未来金融领域工作重点。即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所以我们也看到,近期上交所将推出科创板的消息引发市场积极的反应。而深交所在近日也表示,最近两年一直在持续推进创业板的改革,希望能够推动放宽创业板的发行上市条件和再融资条件,提高对新经济的包容。

  最近几年A股进行了很多改革,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只会前行不会停止,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资本市场的改革也需要同时考虑让投资者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从制度设计、市场监管等各方面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这样才能增加市场的信心,才能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实现融资和投资的双赢。

  更多内容请关注央广经济之声专栏《易说》微信公众号查看内容,关注易说公众号也可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的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的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