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留意A股市场转暖迹象

2018-12-21 13:34: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时间来到2018年年底最后几个交易日,当然,从心里感受上,很多投资者还是会把春节当做交易年度的结束时间。这个时候,投资者们总会期盼政策层面能给市场带来利好。

  当前,A股市场整体热度不足,信心不够,只有一些零散概念题材在轮番炒作。作为市场中流砥柱的大盘蓝筹股最近表现不佳,银行股最近出现调整,招商银行更是因为一些未来业绩的利空传闻而出现股价的连续下跌,这让关注价值投资的投资者们感到失落。另一方面,在当前外围市场也纷纷出现调整的背景下,短期内A股将面临更大压力。

  令人欣慰的是,政策利好真的出现了!昨天,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这次会议更多是梳理和明确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要点,虽说并未推出具体改革举措,但其中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值得投资者特别关注。

  会议释放出的一个最重要的信号就是:坚持市场化的发展方向,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其核心表现为“上市公司要自治、行业要自律、行政要监管、司法要矫正”这几个方面互相递进的过程。

  毫无疑问,资本市场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今年10月份召开的金融委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上,对资本市场就已经给出了“枢纽”定位,提出要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如何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增强大中小企业的活力?这需要从多个方面发力。总结这次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内容,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要点:第一,抓紧落实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部署;第二,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以开放促改革;第三,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第四,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第五,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第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法制建设。

  可见,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资本市场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市场主体、行业组织、行政监管和司法力量共同维护和推进。

  也就是说,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退市制度。要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要坚决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要借鉴国际上通行做法,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市场沟通,积极倾听市场声音。

  另外,很多投资者可能还注意到一点,即会议指出,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这与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各方认为的A股市场已经逐步探明“市场底、估值底、政策底”的观点相一致的。

  但是,我想提示大家的是,不能把“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解读为现在马上就可以投入资金购买股票。个人认为,投资者要留意A股市场转暖迹象,从今年年底到明年初,市场处于上市公司业绩的空窗期,同时相关经济会议较多,有可能释放出更多政策面的利好,从这个角度来看,短期大盘向下的动能有限。但是散户投资者切忌抱着赚快钱的心态进入股市,更多的散户投资者还是适合右侧交易方式,在当前市况下,需要保持更多的耐心。

  更多内容请关注央广经济之声专栏《易说》微信公众号查看内容,关注易说公众号也可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的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的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