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私募投资策略为什么值得关注?

2019-01-23 14:17: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记得我在2018年12月中旬时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私募基金将迎来大发展时期》,当时也是因为一则新闻提到,私募基金行业首次纳入全国经济普查。

  被纳入全国经济普查,意味着私募基金行业已经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对于很多中小散户投资者来说,似乎私募离自己很远,往往认为私募因为投资的门槛高,属于那些高收入者的投资渠道,更像是一种个性化、私人化的理财投资服务。

  从行业的整体属性来看,私募基金确实与公募基金有所不同,其针对的投资者群体不一样,不过这也正是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所应有的样态,满足不同的投资者需求。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机构的观点仍值得重视,不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或者是证券公司以及其他投资机构,往往在一定的阶段都会针对市场给出自己的判断,特别是岁末年初的时段,更是各种市场策略频频发布之时。

  之前跟一位私募基金的朋友交流时我提了一个问题:各类机构在岁尾年初阶段都会发布市场策略,信息量太大,你凭什么认为会得到投资者的关注?

  我的这位朋友是这样回答的:她认为,私募基金公司发布的策略报告,详细一点的会提到对未来一年的投资主线,而由于公司是属于买方,所提到的策略观点与自身的操作一般是“言行一致”的。因为这些把钱投到基金公司来的投资者也会看到这样的观点,他们是最清楚一家基金公司能否“言行一致”的,一般不会存在私募基金公司说这个行业投资机会好,而股票买的却是另一个行业的情况。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是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私募基金公司,可能更多也会谈到股市方面的投资主线。所以我认为这位业内的朋友说得有道理,对于各类机构的观点,以往我也做过类比,比如卖方机构,像券商,和买方机构。这些基金公司发布策略报告,立场不一样,思路也会不同。或许自己拿真金白银投身其中,所得来的体会也更为深刻,对市场的走向也更为敏感吧。大家对此有什么看法,也欢迎到《易说》微信公众号来发表你的观点。

  都知道在2018年,A股市场表现不佳,沪深两市年度跌幅都超过20%。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私募基金也亏损严重,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高达80%以上的私募基金出现亏损。尤其是股票策略类私募,业绩更为惨淡。

  不过,机构投资的一个特点是长期性,看投资机会也是更看重趋势性,他们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也相对较强。

  我留意到近段时间发布一些策略观点的老牌知名私募公司的观点,他们还是对2019年表达了更为乐观的预期。谨慎乐观,这是我概括近期机构观点的一个关键词。

  比如,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认为,当前低迷的资本市场恰恰为我们提供了布局未来成为赢家的绝佳时机。策略上应敢于出击,成为果断布局发散行情的赢家。市场风险释放相对充分,是投资的绝佳机会。从公开资料看,重阳投资偏好电力和消费等传统行业的白马股。

  老牌私募基金星石投资日前也召开2019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他们对于2019年的A股投资主线说得较为明确。星石投资的配置思路是沿着四条主线展开:一是已经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二是受益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智能制造,比如工业机器人、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三是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的行业,比如医药生物;四是其他弱周期成长股。主要的观点是:2019年的A股市场有望逐渐拨云见日,以科技类别为核心的成长股机会最大。

  我想,在经历过2018年的市场寒冬之后,各类投资机构都应该更为谨慎,注重价值的挖掘,比如私募基金,越是在市场低迷之时,越要注重合规风控,越要重视投研团队的建设。如此才能在大浪淘沙之时,站稳脚跟。

  更多内容请关注央广经济之声专栏《易说》微信公众号查看内容,关注易说公众号也可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的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的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作者易建涛:央广经济之声证券投资专栏《易说》制作人、经济之声财经评论员、经济之声财经读书专栏《书里淘金》主持人、经济之声“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主持人,经济之声《交易实况》、《央广财经评论》栏目编辑、记者。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