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机构研究报告是投资者了解市场的一个重要渠道,面对海量的研报信息,投资者应该如何抓住重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基金观察》主持人易建涛专访方正富邦创新动力基金经理符健。

  

  主持人:我们平时看研报,如何抓住信息当中的重点?您以前撰写过很多研报,给我们传授一些经验。

  

  符健:这个问题具有挑战性,给大家解码一下如何读卖方研报。现在卖方每年生产十万篇研报,人力无法阅读完所有的报告,我们每天遇到信息的轰炸。如何在海量信息中提取价值?这就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我和一位知名大学教授聊过,他告诉我,他做了量化模型,直接看卖方的评级,卖方报告有买入评价、增持评级、中性评级或者卖出评级,对评级做量化模型。但他发现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算法,获得持续、超额的回报。

  我跟他说,其实不能简单地看它的评级,如果卖方评级非常有效,那买方从业者干什么呢?是不是买方基金经理就是卖方的下单员,看到卖方报告“买入”就直接买入,看到卖方报告“卖出”就直接卖出?其实不是的。

  我们是从华尔街拿来的这套体系,它需要有一个核心的买入卖出的结论。但实际上我们作为从业者在看卖方报告的时候,并不是那么关注结论。

  第一点是,一定要看报告里面的逻辑。报告里的结论是基于很多假设的,比如假设市场竞争格局不变、商品的价格不变。因为我们很多时候是在某一个时间点对未来做出预测,确实不是每一个变量都能进行预测,因为产品的售价、产品的竞争格局、是不是有新进入者,这里有很多变量,我们只能在这个时间点基于现在的预期做一个合理的假设。

  我个人比较喜欢看20页以上的深度报告,我要把它的逻辑消化完。把逻辑消化完后,因为假设变量未来是动态变化的,任何一个变量出现变化的时候,我基于同样的逻辑和框架是完全可以修正我的结论的。卖方报告对于投资者最大的帮助,其实不是结论,而是帮你完善分析和投资逻辑。

  

  主持人:所以根据上面的推荐个股去操作是不可行的。

  

  符健:也不是完全不可行,但会像是“刻舟求剑”。相当于船已经不在那个位置了,你还在那个位置上用各个假设条件做投资操作。其实这样是有问题的。

  我们都知道,企业经营每天都在变化,进入市场的信息每天也在变化。但卖方不能天天写报告,再看好这个公司,再深度覆盖的公司也不能天天写。所以这就导致了“刻舟求剑”。所以我个人的建议是,读报告与其去看结论,不如多花时间消化它的内容逻辑框架。

  

  主持人:您刚才说有两个方法,第二个方法是?

  

  符健:第二点,很多媒体关注到了,中国的卖方不出卖出报告。因为我国的卖方机构(券商机构)是一种免费的商业模式,卖出报告会导致公司恨它,股东也恨它,自身得不到什么好处。

  

  主持人:前段时间好像有过两份卖出评级,引起市场很大的反响,股价好像都有所影响。

  

  符健:出卖出报告之后,其实分析师得不到什么好处,反而会给自己惹来很多麻烦,所以很多卖方不怎么习惯出卖出报告,这也不是我们的特色,华尔街投行也不怎么轻易出卖出报告,华尔街卖出报告占总的报告的量,我的印象中也不到10%。

  值得注意的是,既然卖方不轻易出卖出报告,一个卖方持续跟踪一个公司写着写着突然不写它的报告了,你要注意,很可能代表他不看好这个公司了。如果发现一个卖方之前连续推荐一个公司,突然某个时间点开始不怎么写它的报告了,你一定要高度警觉。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10:30播出。

  本期嘉宾&主持

  符 健

  方正富邦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曾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三名。CFA、CIIA、FRM,北京大学管理学与理学双学士学位,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FMBA。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