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北信瑞丰基金权益事业一部董事总经理黄祥斌,本期主题:自上而下的选股策略。

易建涛专访黄祥斌(图片来源:易说工作室)

  易建涛:请您介绍一下所管理产品的特点?

 

  黄祥斌:我现在管理的产品大概有五只基金,都是以为投资者长期获得收益为主要目标,而不注重短期的波动。相对来说是偏追求绝对收益的产品,从配置上来说是找一些估值相对比较低的产业方向,具有比较强防御性的个股,所以它核心的目标是为投资者带来绝对收益的产品,中间还有“新成长”这只产品,相对而言是在绝对收益的背景下结合了一些相对收益考核的标准,仓位和持仓结构更活跃一些。

 

  易建涛:您选择标的的策略或者是对于标的估值的方法是怎样的?

 

  黄祥斌:因为我的投研背景是由上至下的,我的研究框架、投资框架是遵循由上至下的投资逻辑,所谓由上至下是先分析宏观经济再分析行业的背景,在行业背景中挑选中间个股。

  研究宏观经济的原因在于,首先要控制大类资产配置的比例,比如债券和权益之间的比例,如整个仓位尤其是权益仓位控制的高低增减都涉及到宏观的经济。

  涉及到行业这一块,主要是行业配置,我个人比较偏爱消费行业,相对来说能在中长期稳定获得收益的个股大部分都出自消费板块,所以我个人也比较偏爱这个板块。

  当然我们也提到TMT和强周期,TMT是比较单独的板块,涉及到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方向。如果前十几年是由苹果带动整个全球创新格局或者创新大背景的话,那么未来有可能是,比如由特斯拉、5G所带动新一轮整个科技的创新、新一轮的浪潮,对此我们抱以比较高的期待,我个人也比较关注。

  强周期行业虽然从历史上来看波动比较大,获取中长期收益的概率相对要弱一些,但是短期来说,从一个季度到两个季度来看,确实具有更好的爆发力,这是从行业配置上来说的。

  从个股票层上来看,比如消费板块,更多看到中长期净资产ROE、PE估值水平,包括行业竞争力、市占率等因素关注得比较多。

  TMT板块个股更多看市场地位,包括核心的竞争优势,比如核心的技术。

  强周期板块,这几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众商品经过中长期的调整之后,一到两个季度之内在经济数据扩张的背景下,可能更具有爆发力,但是就我个人而言,我的配置更倾向于挑一些行业地位比较高、确定性比较强的上市公司。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

  黄祥斌

  

  2017年3月加入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经理,2017年4月起任北信瑞丰基金权益事业一部董事总经理。2019年11月13日任北信瑞丰鼎丰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