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北信瑞丰基金权益事业一部董事总经理黄祥斌,本期主题:消费股仍是值得关注的投资主线。

易建涛专访黄祥斌(图片来源:易说工作室)

  易建涛:在2019年有消费和科技这两条主线,我看最近一段时间在年底做未来一年策略的时候,很多机构会谈到科技主线还在,但是消费好像谈的人偏少了,认为可能在这个时候消费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未来可能会存在反复,另外就提到了周期好像最近表现不错,对未来的主线您是如何判断的?

 

  黄祥斌:一个月前我也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比如1-3个月之内,主线应该是周期+TMT。站在现在这个时点,我认为投资者可能要把一部分的关注力慢慢回到消费中来。

  为什么之前是周期+科技呢?1-3个月经济数据可能相对来说处于扩张期,在这种背景下,比如PPI由负转正,经济数据比如工业增加值和未来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是向好的话,在这种背景下,强周期板块一定更受益一些。

  回到消费中来,因为去年是消费+TMT,消费中一些龙头个股,截止到去年年底,它的估值相对来说已经偏高,也许是合理,甚至是略微偏高一些,那么在市场找到新的热点,比如周期的热点时,不排除有一些资金从估值相对来说合理甚至略偏高一些的板块中回到追逐这种强周期板块的热点中来,这会导致消费板块在短期内可能受到资金抛弃的品种。

  为什么站在现在这个时点又要开始慢慢回到消费中来呢?是因为消费一些板块的个股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调整,主要集中在医药和白酒,这些品种经过10%甚至更多一些调整之后,它的估值水平又慢慢回到相对合理的空间。对于一些中长线资金来说,吸引力在于增速不会特别快,但是在未来很长的时间之内会比较稳定。属于这种品种就应该享受到更好的估值溢价,我是站在现在这个时点提醒投资者,要逐步地把一部分目光开始往消费板块转移,要开始慢慢回眸。另外一条主线TMT确实要抓住,它的核心逻辑一方面在于流动性比较充裕或者比较宽松的大背景下。历史经验表明,在流动性宽松或者比较充裕的背景下,TMT板块是有活跃的环境的。

  第二,我们看到像计算机、自主可控、电子和新能源汽车、传媒个股,现在估值经过三到四年的调整之后,比如像传媒个股,估值已经回到相对比较合理的,甚至有一些偏低的水平中,也就是从价格上来说不是特别贵,第一有钱,第二不是特别贵。

  第三,有很多TMT板块中标的是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发展方向的,比如里面重点像自主可控、新能源汽车,这是非常典型的,电子板块里面一些细分行业,5G都是非常典型的国家政策有扶持的,然后整个行业又向好,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预期非常强烈的一些个股,肯定符合资金追逐的方向。

  所以综合来看,也许一个月前,主线应该是周期+科技,站在现在这个时点上看,主线依然是强周期+科技,但是建议投资者可以把一部分的注意力回转到消费中一些优质的估值合理的个股中来。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

  黄祥斌

  

  2017年3月加入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经理,2017年4月起任北信瑞丰基金权益事业一部董事总经理。2019年11月13日任北信瑞丰鼎丰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