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企业家夜读|刘昕:跑步这么苦,为什么能坚持?

2018-08-02 15:21:00来源:央广网

  请戳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导读:2018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全新推出《企业家夜读》,这是一档面对企业家群体及关心关注这个群体朋友们的阅读朗读节目。每周日晚九点,我们都会相聚在电波里。今天做客《企业家夜读》的,是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昕。

  刘昕,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先后在国际化企业和大型国企任职,拥有IT及互联网行业20多年从业经历。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移动旗下负责音乐、视频、阅读、游戏、动漫等数字内容运营的子公司。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村上春树(日)

  已经说过,我是那种不予过问的话,什么事儿都不做也会逐渐发胖的体质。我太太却不管吃多少,不做运动,也根本不会发胖,连赘肉都不长。我常常寻思:“人生真是不公平啊!”一些人不努力便得不到的东西,有些人却无须努力便唾手而得。

  不过细想起来,这种生来易于肥胖的体质,或许是一种幸运。比如说,我这种人为了不增加体重,每天得剧烈地运动,留意饮食,有所节制。何等费劲的人生啊!然而倘使从不偷懒,坚持努力,代谢便可以维持在高水平,身体愈来愈健康强壮,老化恐怕也会减缓。

  这样的观点或许也适用于小说家的职业。天生才华横溢的小说家,哪怕什么都不做,或者不管做什么,都能自由自在写出小说来。遗憾的是,我并非这种类型。此言非自夸:任凭我如何在周遭苦苦寻觅,也不见泉眼的踪影。如果不手执钢凿孜孜不倦地凿开磐石,钻出深深的孔穴,就无法抵及创作的水源。为了写小说,非得奴役肉体、耗费时间和劳力不可。打算写一部新作品,就必得重新一一凿出深深的孔穴来。然而,长年累月地坚持这种生活,久而久之,就技术或体力而言,我都能相当高效地找寻到新的水源,在坚固的磐石上凿穴钻孔;感觉一个水源变得匮乏时,也能果决而迅疾地移到下一个去。而习惯仅仅依赖一处自然水源的人,冷不丁地这么做,只怕轻易做不来。

  能够去奔跑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在我们正在开始感受到身体的健康和生活需要去做改变的时候,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读到这样一本书,然后让我对跑步产生了一个很深刻的了解。

  在15年咪咕公司刚刚注册成立的时候,筹备一个这么大体量的公司,工作很繁忙。然后我本人处于一个非常肥胖的状态,公司在开展跑步的这项业务,我们的员工就给我推荐了这本书,说村上春树写过一本关于跑步的书。我立刻产生了兴趣,村上春树怎么去解读这个运动。然后从这本书,开始更多地了解跑步,更多地了解跑步的人是怎么去思考的。

  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第一个马拉松,从雅典跑到马拉松平原的,是他很痛苦的一段经历,也是一个很挑战的经历。如果能穿越,我还真是愿意变成像村上的角色,去体验一下从雅典跑到马拉松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

  因为我曾经生病卧床期间坐在轮椅上,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我能够离开轮椅,能够去奔跑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村上春树在他的书中描写了关于他希望刻在他墓碑上的那句话是——“他至少跑到了最后”,这句话给我也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如果能够像他描写的那样,随着年龄的增大,我还能一直跑下去,会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

  朝着自己设定的目标去奔跑

  我在跑步中收获最大的,我觉得首先是一个健康的身体,第二是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跑的过程当中,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是对自己思想的一种洗礼。在这个过程当中,一旦人习惯了这种思考和挑战方式的时候,是对你自身的一种激励,鼓励你不断地去跑。而且在跑的过程中你可以思考需要思考的问题,也可以不思考问题,只是看看街边的风景,看看树上的绿叶,甚至看看身边跑过的姑娘,都是一个很自在、很休闲的状态。这个状态其实我觉得是比身体上的这种状态更让人对跑步着迷。当然只有跑进去了,只有克服了一开始对跑步的恐惧,对心肺和肌肉的各种反应的恐惧,才会达到心灵上放飞的自由,好像不需要什么特别的限制,你就可以一直跑下去。

  我从小其实一直很爱运动,大学时代各项体育运动参加得非常多。当时可能最不喜欢的运动形式就是跑步。我当时曾经说,只要给我一个球,不管是什么球,我都可以玩很长时间很高兴,但是如果让我绕着操场去跑,我觉得是很枯燥很无聊的一件事情。我当时认为我这辈子最后一个从事的运动才可能是跑步。

  后来工作以后,其他的运动形式,已经都没有办法再有时间或者有场地条件去坚持。看了这本书以后,确实触动了我,跑步这件事情可以试一试。我也开始参加一系列实际的跑步活动,一开始给自己也定了目标,第一步先跑五公里。开始先试试自己最短能跑多少,一开始能跑到一百米已经不行了,就要下来走一段,等到心肺恢复到一定状态以后再开始跑。一周保持一定的量,每周都会给自己增加一个量。那个时候你已经能够开始感受到跑步相应的一些乐趣,然后从一公里到两公里到三公里,这个时候再去跑五公里。2016年初,当我第一次在奥森跑完五公里的时候,还是很高兴。

  在城市的马路中跑,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风景,我也力争在每一个去到的城市都要去跑一跑。到国外出差的时候,也需要在国外适合跑步的地方去跑一下,用双脚去丈量不同的路线,也变成是跑步的乐趣之一。

  每种跑友对跑步的目标的设定,和对跑步的感受可能会有不同,他因此收获到的东西也不一样。不管是短到五公里,长到半马、全马,甚至有超长的五十的、一百的,战胜自己以后的这种收获、喜悦、荣耀感,我充分可以理解。当然对于每一个跑者来讲,都会有遇到过像村上在书中描写的,你会有不想跑的时候,跑到一半你想放弃的时候,在这种时候如果坚持下来,把这个目标,预先设定的不管是多长的距离跑完以后,一定是战胜自己的一个过程。

 

  运动和阅读,都是值得一直坚持的好习惯

  我的孩子,我让他跟我一起跑,小朋友运动能力还是不错,目前跟我跑五公里是跑过的。我其实不强求他每天跟我一样去跑,但我希望将来有一天等他长大了,他会有一个良好的运动和体育锻炼的习惯。当然另外一个好的习惯,我希望他具备的就是阅读。这两件事情对他将来成长非常有帮助、有价值。我会推荐一些书给他,也会提一些要求。关于书的类型,我会强调涉猎的范围要广泛一点,小说、百科和他自己感兴趣的都可以。

  对于现在的读者来讲,特别是年轻的用户,他们是生长在智能手机和大量电子产品的一代人,技术的进步谁也不会去阻挡。从我的角度来讲,我们作为从业者,某种意义上还是推动者,我们认识到这个时代的技术,一定是不断在向前发展,时代的发展是不可抗拒的,我并不是让他远离这个时代,但是我希望他要额外保留阅读特别是纸质书的习惯。因为看纸质书和在手机或者是电视上看其他类型的内容,需要的专注度和对文字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文字会给你更大的力量。因为文字没有画面,你想像的空间是你唯一的限制。这个和人家拍好了,服装是什么样、道具是什么样放在你面前,让你看是不一样。一百个人看,有一百个林黛玉,其实阅读是有它非常独特的魅力。

  推动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大家对健康越来越关注,在工作当中我们一直也倡导一个文化,我们要做的叫“有趣”加“健康”。我们希望提供给用户的是这样的文化,我们自己的员工,首先是自己产品的第一个用户,在公司内部也首先要有一个更健康更有趣的文化。比如鼓励大家爬楼梯,我们有个“party(爬梯))计划”,和英文的party是谐音。我们在办公室,能站着的时候我们都是站着办公,这么做对身体真的更有好处。因为坐着的时候,腰长期处于一种姿态,就会劳损、充血和发炎,肌肉的力量也会下降,对腰椎的保护就会下降,人就容易得腰椎病、颈椎病。我自身这个方面现在有了很大的改善,我希望我们的员工既要工作,也希望他有一个更好的身体,也可以为公司做更多的贡献。

  轻断食是一套科学理论体系,是“5+2”,一周有五天正常吃,有两天轻微的断食,不叫不吃,一天不要超过800大卡。轻断食这一天比如可以从头一天的中午2点到第二天的中午2点,这个是24小时之间,我只要在这个时间吃到800卡就可以。比如星期天中午,你在家里正常吃完晚饭的时候,你就少吃一点,比如喝250克酸奶,大概在二百卡左右,吃一根香蕉,大概一百卡,其实这个时候晚上到睡觉,你不会太饥饿了。第二天早上起来,你喝一个牛奶大概120卡,吃一个水煮鸡蛋,可能也就50卡或者60卡,这个加起来不到200卡,然后你坚持到中午两点以后再吃午饭就可以。其实这个轻断食的核心理念是希望大家改善饮食结构,更多地摄入一些低卡路里,更容易保持饱腹感的食物。

  我现在觉得我的生活方式比较接近于我理想的一个生活方式,也有朋友跟我说,你是因为生病对你有一个很大的触动,造成很大的变化。但是反过来也印证了,我原来那么讨厌跑步的一个人,我可以现在坚持去跑步,关键看自己想不想要一个更健康的方式。从一个从业者的角度来讲,我们还是要去推动,一方面让大家了解这件事情背后的科学原理,让大家知道有更科学、更简便、更容易、更有趣的方式可以参与到锻炼,没有像印象中的那么可怕、困难。我相信随着这种工作的不断加深和不断努力,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到这个活动中。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企业家夜读|刘昕:跑步这么苦,为什么能坚持?

在15年咪咕公司刚注册成立的时候,工作很繁忙。我本人处于一个非常肥胖的状态,公司在开展跑步的这项业务,我们的员工给我推荐了村上春树写的这本关于跑步的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