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全新推出《企业家夜读》,这是一档面对企业家群体及关心关注这个群体朋友们的阅读朗读节目。每周日晚九点,我们都会相聚在电波里。本期做客《企业家夜读》的,是妩品牌创始人孙青锋。

  孙青锋,妩品牌创始人。创立品牌前在西安有15年的艺术品经营经验,2002年在上海田子坊创办了妩品牌。妩品牌专注女性围巾饰品,致力于将中国文化与传统手工艺相结合,传承匠心,将围巾打造成具有文化内涵的艺术品。

妩品牌创始人孙青锋

  我要用全身心的爱来迎接今天。

  因为,这是一切成功的最大的秘密。强力能够劈开一块盾牌,甚至毁灭生命,但是只有爱才具有无与伦比的力量,使人们敞开心扉。在掌握了爱的艺术之前,我只算商场上的无名小卒。我要让爱成为我最大的武器,没有人能抵挡它的威力。

  我要用全身心的爱来迎接今天。

  我该怎样做呢?从今往后,我对一切都要满怀爱心,这样才能获得新生。我爱太阳,它温暖我的身体;我爱雨水,它洗净我的灵魂;我爱光明,它为我指引道路;我也爱黑夜,它让我看到星辰。我迎接快乐,它使我心胸开阔;我忍受悲伤,它升华我的灵魂;我接受报酬,因为我为此付出汗水;我不怕困难,因为它们给我挑战。

  我要用全身心的爱来迎接今天。

  最主要的,我要爱自己。只有这样,我才会认真检查进入我的身体、思想、精神、头脑、灵魂、心怀的一切东西。我绝不让头脑受到邪恶与绝望的引诱,我要用智慧和知识使之升华。我绝不让灵魂陷入自满的状态,我要用沉思和祈祷来滋润它。我绝不让心怀狭窄,我要与人分享,使它成长,温暖整个世界。

  我要用全身心的爱来迎接今天。

  奥格·曼狄诺(美)

  《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

  企业家不能没有爱心和使命感

  因为在我创业的过程中失败过,所以我一直在寻找能启迪我的书籍。我找到了《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当我读到第二篇《我要用全身心的爱来迎接今天》的时候,我的思想和心灵发生了很深的改变。

  我是1988年在西安第一次创业,开了三个画廊,主要是卖中国的传统字画、书法,那个时候我23岁,失败的时候是25岁。1988年海南建省,自己就头脑发热,把在西安赚的大部分钱都投入到了海南,在海南也开了画廊。但这里不像西安,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喜欢这种文化,海南没有,跑到文化的沙漠去做文化,那不是找死么,所以一年的时间就失败了。现在想起来,那个时候的自己的确很浮夸,第一次失败是必然的。失败以后,我找了各种各样的书去读,《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是其中的一本,当读到这本书的时候,一下让我安静下来了。

  我觉得书籍对每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作用,像这本书,对年轻人心灵的激励是非常明显的。一,它容易懂;二,它要求一种形式感,这十篇羊皮卷,每一篇每天读三遍,坚持读30天。我是非常严格地朗读了30个月。

  如果说今天我的笑容很灿烂,是由于我读羊皮卷,打开了心灵,让我充满了爱心。我觉得企业家精神不只是说要创造更多的客户,做企业家要有爱心,要有使命。如果只是做企业本身,天天在算账,对客户、对员工没有爱心,是不可能上升到使命阶段的,也成为不了一个卓越的企业家。

  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在上海田子坊开了一家围巾店。6月天气很热,走进来一对年轻人,我就递给他一杯水,把店里每一条围巾的故事都给他们讲了一遍,他们就走了。过了30分钟他又回来了,给我一张名片,他来自上海电视台,他说,我们想采访您,可以吗?我说,我们这个小店有什么可以采访的?他说,就讲一杯水的故事吧,我在上海,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体验过一个店铺这么用心,给你一杯水,很耐心地把一个个产品的故事渊源都讲给我们听,我们要把你这一杯水的故事做成节目。后来节目真的播出了,接下来的两周,店铺里所有的围巾都卖光了。这个故事也让我很感动,我们其实做了一件小事,但是这个服务感动了客户。

  中华传统文化培养了我的审美和追求

  我是西安人,生长在陕西省临潼县雨金镇白孙村。我们村里出了一位名人——孙仁玉,他是清末最后一批举人,一生写了1100部秦腔。每年西安易俗社都会到我们村上去演出,所以我们村里的人对秦腔就特别熟悉,这也是一种文化传承。

  我初三的时候,来了一位英文老师,刚刚毕业的,我们都被他的英文给震撼到了,原来英文可以讲得这么好听,于是我一下爱上了英文。那时凡是我见到的英文书,全部背一遍。我在高中一年级就订了英文报纸《China Daily》,这是那时候我们村里的一个大新闻,大家都好奇是谁家的孩子订了英文报纸。那个时候不能完全看懂,但可以看一部分。让我对外面的世界有了新的认知,一下子一扇窗户打开了。

  我在高中这三年任何一个小考、大考、英文比赛一直都是全年级前三名,高考的时候我英文得了98.5分,全校第一名。这可能也是后来为什么我可以去哈佛商学院又读了OPM这个项目,如果说没有好的英文基础,其实人生是没有这个可能的。

  高考对农村的孩子来讲是人生的转折点,人一生当中能遇见谁很重要。在大学里,我人生第一次见到什么叫绅士,这位老师叫黄克勤,是陕西师范大学英语系主任,他的言谈举止、穿的衣服、头发、皮鞋,那真是英国的绅士。他是从伦敦留学回来的,我们英文的精读都是他教的,他的英文水平和修为是非常高的,他讲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讲“To be or not to be,this is still a question”,讲英国文学,娓娓道来。对我们这些农村长大的孩子来讲,太震撼了,以前哪里见过这样的教授。

  我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就是进了金花饭店,当时西安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现在叫香格里拉金花饭店。那个时候农村孩子没见过世面,一看一栋高楼是用玻璃做的,我就下定决心毕业的时候一定要进这家酒店。在前台工作的时候,经常带外国人去兵马俑、华清池旅游,我突然发现了商机,就是开艺术画廊,日本人、欧美人买得特别多,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生意,所以我自己就毅然决然地辞职,下海了。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一年半的时间就赚了100万。

  我觉得这15年对艺术的经营,对我影响太大了。陕西是中华民族5000年文化的根,很多艺术家来到这里以后,他们的艺术创作灵感得到迸发。长安画派创始人石鲁先生,画的是黄土高坡,黄河两岸度春秋;张大千先生在敦煌待过三年,做敦煌的临摹,留下了大量写生的稿子,非常美。这些很美的作品,慢慢让我的心灵深处受到了影响,审美力逐渐就培养起来了。

 

  把产品做到极致

  1998年5月28日,我到了上海,也一下子爱上了上海。我慕名来到田子坊,第一次就碰见陈逸飞老师,一周后我又来这里,又碰见了他。我与大师有缘啊,那我就选择在这里重新创业,继续开画廊。在装修的过程中,我跟陈逸飞老师聊天,他有一个逸飞集团,12家公司,其中有一个品牌叫Layefe,是做服装的。他还办了《VISION》杂志,有模特队,有城市设计。原来艺术家还可以做这么多事情!所以我就研究品牌,我在想,如果把中国传统的文化艺术、色彩,做在围巾上面,只不过变了一个材质,展现的地方不是挂在墙上,而是戴到女人的脖颈间,让女性变得更美。开画廊的影响力是有限的,但做一个品牌可以服务更多的人,并且使她们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将静止的美转变成流动的美,把这种美来做成围巾,让女人更妩媚,出于这样的一个初心,所以这个品牌就是一个单字——“妩”,妩媚的妩。Woo是用毛笔写的,最后形成了妩的Logo,也是这个品牌的来历。

  开始做围巾,自己也不会,就去市场上去批发一些,凭自己的这双发现美的眼睛,我选的围巾都很特别,都很有艺术感。但后来客户喜欢上妩的围巾之后就说,我们特别喜欢你家的围巾,你能不能给我们更多创造一些,这是2004年。这个时候让我第一次深思,怎么样去做围巾?后来我就去面料市场,就想自己设计、自己创造。因为我是陕西人,我觉得剪纸很有意思,所以就用剪纸的形式来表现图案。外国人来上海晚上有Party,我发现人们开Party的时候,一手端酒杯,围巾总滑落下去,我就想能不能用扣子给它扣住,围巾的型还在这里,所以扣子围巾就成了我们的第一个发明。我没想到我创意的这些东西,这么受客户的热爱和欢迎,他们觉得这个太神奇了,你们中国人创造的围巾还带扣子,还用剪纸的形式。客户买这些围巾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让我们知道创新是多么重要。

  做品牌的挑战太大了,要将这个品牌的灵魂刻到人们的心里,是多难!我就更加对中国的文化、中国的艺术进行深入的研究。我读易学,读老子《道德经》,包括历史、传记、西方美学、中国美学。然后又去各大院校、各大奢侈品协会、时尚协会去学习,越学习越觉得自己在各方面的无知。在纺织领域,对材质有所了解以后,我才知道绫罗绸缎都是丝,但是是不同的表现形式,怎样在不同材质上体现艺术之美,这需要我对工艺特别了解。

  举个例子,三米长巾。直到今天,世界上除了妩,没有人能做。第一,选丝要求特别严格;第二,因为很容易纬斜,并且全是手工敲边,三米长巾的次品率特别高,开始做时次品率71%,只有29%能用,所以别人不愿意做。我们花了三年功夫,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今天次品率5%都不到。我们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在雪纺上创造了双面手工刺绣。这是我们不断在挑战自己,因为奢侈品要做到极致,我们就把产品做到极致。

  传承工匠精神要靠高端品牌的打造

  自己随心所欲的创造,那叫艺术,而品牌是要以客户为中心去思考问题,什么样的人是我们未来的客户?当下80后90后成为社会的主流、消费的主流,这些年轻人喜欢什么?如果只是单纯传统的东西,他们是不会接受的,将那些文化再创新,用一种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去表达。

  2020年是故宫的600年,我们跟故宫已经合作出了一个系列方巾,名字叫“云昭万吉”。就是用过去的宫廷里皇后的衣服形式,取其中的元素设计了围巾,但用了非常年轻的色彩。并且我们做成双面印,图案是一样的,正面是一个颜色,翻过来是另外一个颜色,非常热卖,做出来几个月的时间卖上千条。这里有我们获得的两项世界级的专利——渗透技术和纺织技术。我们的专利数有一千多个,都是围巾设计制作、外观、图案等等。所以我们的围巾凭什么贵?第一有好的设计;第二要有好的材质;第三要有好的工艺,还有自己独特的专利;第四是要有非常会讲故事的人,服务得让客户感动。

  奢侈品要达到极致,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手工艺。刺绣、串珠、手工卷边等等这些工艺,我们中国人非常擅长。所以如果中国的奢侈品品牌复兴了,会让我们中国的手工艺再复兴,让这些有工匠精神的绣工们、手工艺工作者,有了很好的工作,有很好创作的理由。十个、二十个甚至上百个中国高端品牌的出现,会重新引发这个行业人们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

  我从哈佛毕业,然后又在沃顿学习金融,我也是上海高金的金融学博士在读,我在任何一个学院都是年龄最大的,但是我的知识体系还是不够的,所以我仍然在不断学习,继续完善自己。

  彼得·德鲁克说过,企业家就是创造顾客,企业家存在的唯一的理由是你不断地为客户创造价值。如果说偏离了这样的一个指导思想,偏离了这个理论,企业是活不长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