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经济之声

首页 | 点播 | 财经 | 独家报道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经济之声 > 天下财经

日本债务问题短期无虞长期堪忧

2011-02-13 11: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本又爆出国家债务总额创新高的消息。欧洲债务危机的迁移不禁让人们看待日本的眼光渐渐发生了变化,这个经济强国日益凸显的债务问题引起了各界的警觉和担心。

  债务问题已经成为日本经济生活中不可回避的一个严重问题。

  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0年年底,日本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负债总额已达到919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如果平摊到每一个日本人头上,人均负债约722万日元,大大高于目前的人均年收入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说,如果加上地方政府的负债,日本2011年的公共债务总水平可能会达到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27%。如果这种入不敷出的赤字财政状况继续下去,再过五年,日本就可能陷入发达国家中财政最窘迫国的境地。

  鉴于日本现有国内政治环境不利于改革的实行,无法快速推出财政、税收、社会保障等一揽子改革措施,使日本尽快摆脱严重依赖发债的赤字财政,上个月27号,标准普尔已经把日本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下调到“AA-”。

  对于主权信用评级遭到下调,日本政府官员表示“虚心”接受。政府目前的打算是,2020财政年度前实现基本财政收支平衡。日本首相菅直人说,他将按照这一时间表,继续整顿财政。

  但日本财政目前的状况是增收无望、节支艰难。

  在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的2011财政年度预算案中,按照经济形势将会改善的乐观估计,当年度税收水平大约是4.09万亿日元,比2010财年增加大约3.5万亿日元收入。但与此同时,新发国债规模达44.3万亿日元,继上年度之后,再次超过税收水平。

责编:侯莉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