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经济之声

首页 | 点播 | 财经 | 独家报道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经济之声 > 天下财经

央行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专家称与物价走势直接关联

2011-04-18 08: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了控制过快上涨的物价,央行昨天(17日)再次出手收紧流动性。昨天下午五点,央行宣布从2011年4月21号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殷剑峰表示,我国物价走势与货币供应量的增减之间存在着相当直接的关联,往往在货币供应出现快速增长后,物价走势也会跟着抬头向上,央行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的就是逐渐消除物价上涨的货币因素。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这次的再度上调,是央行向市场传递稳健政策仍将延续的信号。而频繁的上调意味着今年银行信贷空间缩小,保持业绩增长将变得困难。考虑到整个国内银行业都以利息收入为主,连续的收紧政策将使银行的信贷增长空间变小。他还预计今年的信贷规模将在7万亿左右,这一数字远低于去年的7.95万亿,因此银行保持业绩增长是比较困难的。他建议,加强混业经营,开拓更多的盈利渠道,是银行业未来的应对之道。

  CPI的高企也是再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原因之一。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指出,这种调整主要是针对刚刚公布的一季度的数据,总体经济增长速度偏热,除了众所关注的CPI指标之外,各项指标都持续在高位。因此,仅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看不到明确的效果,建议采取利率手段。

  另外,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 CPI从之前主要是食品、居住类价格的上涨正在向其他领域蔓延,这也是目前需要加大流动性管理的原因所在。因此,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央行4个月内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提前回收流动性。因为一旦基础货币进入银行体系,就会通过信贷制造更多的货币。

责编:曾灵华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