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铁塔”公司成立 电信资费或降?

2014-07-12 10:0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昨晚公布,签署了《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共同发起设立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俗称的铁塔公司。

  三大运营商联合设立

  中国电信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铁塔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中国移动占40%权益,中国联通占30.1%权益,中国电信占29.9%权益。铁塔公司成立后,主要的业务包括:“铁塔的建设、维护和运营,兼营基站机房、电源、空调等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以及基站设备的代维。”

  合营避免重复建设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合营公司成立,将有利于减少国内电信行业内铁塔,以及相关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

  中国电信工作人员:“合营公司成立,将有利于提高行业投资效率,进一步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缓解企业选址难的问题。”

  基站站址紧张影响4G发展

  对于运营商来说,基站建设始终是发展过程中一个“一碰就痛”的伤口。目前城市化进程在加速,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想找到适合覆盖与经济效益结合的点,更是难上加难。4G建设过程中,新基站的站址难找、难谈、难建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4G的发展进程。

  重复建设浪费惊人

  另一方面,因为竞争,基站重复建设也造成大量浪费。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调研发现,基站重复建设的问题严重。

  曾剑秋:“这些年电信改革一直努力打破垄断,打破垄断后,的确也促进了我国电信市场的发展,但也某种程度上也加剧了重复建设。比如:几大运营公司都要建立自己的网络,铁塔就是典型的一个例子,一个地方本来一个铁塔就够了,但是三家,或者五家,甚至六家电信运营商,都会考虑自己要有铁塔,这样就大大降低了网络的能力和资源能力的利用。”

  铁塔公司降低运营成本

  数据显示,2G/3G时代三大运营商基站建设总量超过140多万,铁塔公司成立后,三大运营商重复建设的基站如果进行联合关闭,每关闭1万个基站,可减少支出200亿元。曾剑秋认为,对用户来说,铁塔公司成立,一方面可能降低资费,一方面可能提高信号覆盖范围。

  资费可能降低信号将优化

  曾剑秋:“由于建设成本可以减少,成本分担应该降低,也就说我们可能享受到未来电信资费降低的好处。同时,现在可能往往有这样的情况,联通用户到某些地方信号不好,而移动用户在另外一些地方,也会发现信号不好。但是铁塔公司成立以后,将来联合组网,通信质量方面将会优化。”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