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官员独立董事涌现离职潮 政商旋转门失灵

2014-07-25 09: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巴曙松辞职引发公众对“官员独立董事”辞职潮的再度关注。要知道,巴曙松因为担任民生银行独立董事职务曾经被称为A股最贵独立董事。

  官员“独董”现离职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22号晚间辞去民生银行独立董事职务,当天,中组部强调,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集中规范清理。事实上,官员“独立董事”辞职不只是一个两个,仅今年7月13号以来的短短一周,就有4名官员独董申请辞职。从2013年10月19号至今,沪深两市共有近300人主动请求辞去独董岗位,其中至少120名是官员独董。

  “旋转门”存在未必合理

  曾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系系主任,同时也是几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李若山认为,政商“旋转门”并非中国独有的现象,但是存在未必公平。

  李若山:行政官员下来以后,可能更多地会帮你去寻找一些批文,去拿市场。我们回过头来看,美国,英国、日本都有,他们把这个东西叫旋转门,就是从政府旋转到企业去了、美国、日本都有,官员下来以后,利用从政经验帮助企业发展,但是往往会走偏,可能对这家上市公司好,对另外一家上市不好,这个不是正常的竞争。

  官员任“独董”违法违规

  企业找上这些曾经身份特殊的退休人士来担任职务,大股东吃了肉,小股东也喝到汤。但是,这一做法,事实上违反中组部规定。2013年10月19号,中组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俗称“18号文”),对党政领导在企业中的任职资格、离职期限、任职年龄、报酬等方面做了严格限制。来听听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的解读:

  辛鸣:很简单,就是要规范我们党员干部的行为,我们党员干部手中握有公共权利,本来就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你不能把你这个权利拿出来变成为你个人和为企业的,这样是不合法的,而且是不符合党员干部基本行为规范的。

  中组部有关负责人最近说,在集中规范清理期内,全国共清理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00多人次,其中省部级干部229人次。

  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也显示,截至22号,A股前十大上市公司的“官员独董”都已经离任,只是部分民企及地方国企仍然有未卸任的前官员。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