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互联网能搞定看病难? 刷刷支付宝就能挂号就医

2014-07-31 10: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到医院看病最烦的是什么?各种排队!挂号排队、看医生排队,化验排队,拿药排队,每次付钱还要排队。如今,包括支付宝、微信在内的互联网力量开始加快“改造医院”的步伐。浙江杭州邵逸夫医院最新开通了支付宝钱包的服务窗,成为全国第五家上线支付宝的医院,也成为第一家具备支付宝远程建卡功能的医院。那么,互联网能否改变患者的看病体验呢?

  动动手指 全程无忧

  一走进浙大邵逸夫医院的大厅,就随处可见支付宝钱包卖场促销般的广告展板:建卡、挂号、导诊、付费、报告、住院动动手指头就能办好。

  患者:今天跟我爸过来,一开始挂号的时候就排了一个钟头了,现在又要缴费,差不多半个钟头一个钟头了。我刚才就一直在看这个(支付宝),感觉可以,这样方便,不用排队了。

  记者也亲自体验了一下,打开支付宝钱包添加“浙大邵逸夫医院”服务,而后新建一个病历号即可选择科室挂号。记者随意选择了皮肤科,显示上午还有227个号,支付11元即可成功挂号,支付宝提醒皮肤科在一号楼一楼北区,整个过程相当方便。

  导医护士:支付宝上付了钱以后,不用去拿挂号单,直接去就诊楼层门口护士站的显示屏上看号子就可以了。看完病了以后,有些抽血化验可能不会当天出来,那你在家里用这个支付宝打开页面就可以查得到。

  争取二期的时候解决医保问题

  但皮肤科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今天来看病的患者使用支付宝挂号看病的人并不多。

  医生:一个上午大概三四个吧,因为医保的不能用,而现在大部分人都是有医保的。

  浙大邵逸夫医院办公室副主任林辉告诉记者,医保涉及政府层面,若要政府允许医保接入支付宝则需要一个过程。不过林辉介绍说,在二期上线的服务中,这一问题将能解决。他还表示,除了支付宝钱包,浙大邵逸夫医院还在和微信接触,争取年底能够实现微信支付看病。

  医疗大数据平台是目标

  目前,支付宝已经和全国主要城市近50家三甲医院有过接触,其中部分已经达成了明确的合作意向。除了支付宝,北京广东等多地的多家医院也已经通过公共平台等方式接入了微信系统,实现了小到预约登记,大到全流程就医的功能。支付宝品牌与公众沟通部的鸣阳表示,支付宝计划通过5-8年的努力,尝试建立一个医疗大数据平台。

  隐私安全不?

  不过,伴随着医疗的互联网化,人们也许会担心隐私信息的安全问题。对此,鸣阳说,他们会进行处理,不会让个人数据不当泄露。

  鸣阳:病历报告这些医疗数据,是在看病的医院体系里面,并不会把这些东西都分享出来,作为医疗机构,它一定会保护病人的隐私。在联通方面都会做一些隔绝,哪些数据是能够相互联通的,哪些数据是不能够相互联通的,在整个系统的对接过程中都会考虑到。(编辑丨田芳毓)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