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徐洪才:解决公积金供不应求要从源头着手 防止资金挪用

2014-07-03 09: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下半年刚开始,北京将二套房贷认定标准上调到31.31平方米,同时上调公积金贷款和还款标准。此外,武汉、泉州、济南、扬州等热点二三线城市,也出台新政,提高公积金月缴存额度和贷款限制。各地公积金新政会产生哪些影响?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公积金供不应求的问题?天下财经值班编辑娄书铭昨晚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洪才。

  记者:全国多个地方选择提高公积金的缴存额度,提高还款标准,甚至限定了贷款门槛,这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徐洪才: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每年都在定期调整,现在老百姓收入增加,经济增长,适当提高缴存标准,实际上是提高了老百姓的福利水平,同时,流入公积金水池里面的水也增加了,可贷资金增加了,这是好事。它提高了面积标准,也就是说低于标准以下的住户可以申请第二套住房的公积金贷款,这次是降低了贷款的门槛。当然,它提高了还款的标准,这就可以加快资金的回笼,钱放出去以后还要还本付息,有条件的可以加快还款。限定贷款的门槛,这其实也属于流动性管理。

  从政策本身看,对我们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应该非常小。目前影响房地产价格,影响供求关系的主要还是一些限购、限贷的政策,这些主要的政策没有根本性改变的话,整个供求关系格局不会有大的变化。

  目前从总体情况来看,我们公积金贷款是入不敷出,或者说供不应求。在这种情况下,既要改善大家的福利水平,又要维持相对的平衡,政策上面做一些调整也是必要的。

  记者:目前公积金状况是供不应求,如何从根本上来解决这个问题?

  徐洪才:从根本上解决公积金流动性紧张,还是要从地方政府着手,从源头着手,要防止地方政府挪用住房公积金搞什么保障房,或者其他的财政支出不足等等,这个钱是专款专用的,是专门用于改善老百姓住房福利条件的,就不能挪为它用。

  另外,可以考虑金融创新,像公积金贷款资产的证券化,发行以这个资产未来现金流做支撑的债券、有价证券,可以提前回笼资金,提高资金的流动性,缓解公积金流动性的紧张局面。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