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动真格:放宽市场准入 打破行业垄断

2014-07-09 09:5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实习记者李佳丽)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昨天发布,成为昨夜今晨最受关注的财经新闻之一。意见从放宽市场准入、强化市场行为监管、改革监管执法体制等7个方面提出详细要求。

  《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昨天发布,成为昨夜今晨最受关注的财经新闻之一。意见从放宽市场准入、强化市场行为监管、改革监管执法体制等7个方面提出详细要求。

  三大主体各有新要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认为,《意见》总体涉及到三大主体的改变。

  陈永杰:“对政府部门来说,缩小它的权力,增加它的责任。对市场主体来说,是扩大它的权力,对市场主体的的信誉和规范,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对社会来说,增加社会监督的权力和公平评判的权力。”

  将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意见》围绕“宽进”和“严管”两条线,有很多亮点,下面我们一一梳理:

  亮点一,宽进。《意见》是这样规定的:“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以外的,各类市场主体都可依法平等进入。”国务院参事汤敏说,一系列政策都体现出“宽进”原则。

  汤敏:“讲的很清楚,就是要放宽市场准入。凡是市场主体基于自愿的投资经营和民商事行为,只要不属于法律法规禁止进入的领域,不损害第三方利益、社会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政府不得限制进入,而且还要禁止变相审批。我觉得这是宽进的一个核心。”

  放开自然垄断行业竞争性业务

  “宽进”还体现在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意见提出:“要放开自然垄断行业竞争性业务”,因此有观点提出,应该放开烟草、食盐、出租车等行业。对此,汤敏说:“烟草等损害第三方利益的产业,不宜急于放开。”

  而食盐、出租车等行业的垄断,陈永杰认为应该打破。

  陈永杰:“食盐等我们国家带有垄断性的行业,也要打破;出租车更是如此了,像北京上海等地,没有必要采取现在这种限制进入的办法。”

  清理规范打破地区封锁

  为了打破地区封锁,《意见》提出:“对各级政府和部门涉及市场准入、经营行为规范的法规、规章和规定进行全面清理,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

  对企业和政府双重严管

  亮点二:严管。《意见》对企业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比如:严厉惩处垄断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等。

  汤敏说,“严管”不仅体现在对企业的要求上,还体现在对政府权利的限制上。“比如说要公开市场监督、执法信息、强化执法的考核、行政的问责。要解决多头执法,消除重复执法等等这些。”

  新亮点:消除多层重复执法

  陈永杰说,“消除多层重复执法”是意见的新亮点。

  陈永杰:“消除重复执法是这次的一个亮点。比如:明确提出要理清不同层级政府以及部门的监管职责,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

  以前,多头监管、多层监管,往往出现交叉监管,有利益就抢着管,没利益就谁也不管。“消除多层重复执法”之后,新的监管格局是,省级负责执法监管,协调跨区域合作,市县两级,只根据需要在其中一级设立执法队伍。

  完善市场退出机制

  此外,《意见》还提出:大力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个部门一个窗口对外,一级地方政府“一站式”服务;完善市场退出机制,违反法律法规禁止性规定的市场主体,达不到节能环保、安全生产等强制性标准的市场主体,依法予以取缔等。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