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王天龙:个税与CPI挂钩有利于保障百姓生活水平

2014-07-29 08:4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最新提出,就业率、 居民收入增长和企业收入水平,能够比GDP更准确地反映国家经济状态,所以应该淡化GDP数字,特别是个人所得税应当与CPI挂钩,按照CPI上涨幅度两到三倍,提高个人工资的扣除额。个人所得税与CPI挂钩是否可行?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未来方向是什么?天下财经值班编辑娄书铭就此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天龙。

  记者:从目前国内的情况以及国外的经验来看,个人所得税与CPI挂钩,是否具有可行性?

  王天龙: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通货膨胀具有财富再分配的效应,侵蚀货币的购买率,对普通百姓实际生活水平的影响很大。如果能够把个人所得税与通货膨胀挂钩,有利于保障百姓的生活水平,不因通货膨胀受到过大的影响。有利于稳定经济主体的预期,提高税制的公平性和效率,对政府的行为也是一个约束。

  从国际上看,这种把个税和通货膨胀挂钩的办法,也叫税收指数化,就是剔除通货膨胀的因素,根据纳税者的真实因素进行征税。很多西方国家历史上都曾经采取过税收指数化的方式。

  从我国的情况来看,经济生活中有很多方面都有与通货膨胀挂钩的强烈需求,比如说低保、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存款利率等等,但一直都没有实行,原因有很多,主要是指数化可能会增加行政成本,它需要CPI数据的准确性,实际效果也还需要检验,实行指数化的时机也很重要,需要政府进行政治决断。

  记者:未来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方向应该是什么样的?

  王天龙:个税改革很复杂,各方面的争议也比较大,特别是在我国,一些重要的征管配套条件还不配备,个税改革更加困难。

  从经济理论和国际经验来看,我个人认为未来个税改革应该坚持和遵循以下三个原则:第一,税制应该坚持简单透明的原则,不能搞的太复杂,否则会大大增加行政成本,反而可能伤害到需要帮助的人。第二,应该最小化税收的扭曲效应,如果要实现这点,就要防止税收扭曲经济主体的选择行为,因此,走向综合递增可能是个税改革的重要方向。第三,应该尽可能的减轻低收入和中等收入阶层的税负。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