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探访公车拍卖]公车拍卖如何让百姓更放心?

2014-08-22 08:0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丁玲娜 实习记者刘冬梅)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公车改革提速,公车拍卖颇受市场期待。除了现场拍卖的传统形式之外,山东、深圳等地试行了网上拍卖,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拍卖的透明度,让更多人参与其中。但网络拍卖不能“眼见为实”,拍卖公司勘察验车等服务能不能到位引发公众疑虑。《探访公车拍卖》系列报道,今天播出公车拍卖如何让百姓更放心? 

  深圳市前不久公告,100辆公车采用网上拍卖方式处置。公告后第一天,吸引了八百多人现场看车,等待网上出手。对网上拍卖公车的好处,大家众口一词,有利于吸引更多人参与,但这种新兴方式,也留下了很多待解的难题。

  市民1:你得看一下了解它的车况,修没修过,撞没撞过,就看网站(服务)做得怎么样了。

  市民2:我从来不相信网上的东西,我买东西平时也到实体店去买,眼见为实,看不到的东西我不太相信。

  参与网上竞拍的顾虑首先是担心服务不到位。对此,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公司总经理韩涛说,这需要政府严格把关,服务水平不达标的拍卖机构,不能承接拍卖任务。

  目前国家鼓励网络和现场拍卖同步进行,网络拍卖公车,也要允许现场查验车辆。拍卖公司需要提前做好各种服务,提高拍卖效率。

  韩涛:一般的社会车辆拍卖,包括证件的缺失,都有一定时间补办,但是公车拍卖,这些工作都要做在前面,拍卖之后过户时间要求都非常严格。

  网络拍卖提高了透明度,但也有竞拍者担心,竞拍过程会不会遭到“黑客”攻击?

  竞拍者: 就怕网上拍卖是假拍卖,我这边给了好比8万了,那边给了9万,最后那边其实没花钱,他自己给买回去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打消公众疑虑,让百姓放心竞拍,线上线下都要防范。韩涛的经验是,尽可能让大量的人参与竞拍。

  韩涛:我10个人可能有这种现象,我100个人可能就不会有这种现象,要是全国的人都可以来参加拍卖,有些人想围标也做不到,不可能把全场人都串通了。

  处置公车时,有的单位明确要求成批拍卖车辆,以提高效率。而成熟的二手汽车拍卖,二手车商多是竞拍主力,他们拍到车以后,再卖给普通消费者。

  新疆信诚拍卖公司监事会主席赵清慧说,拍卖公司希望专业的二手车商来竞拍,但必须要对竞拍企业严格把关。

  赵清慧:专门的企业,有合法的营业执照,拿过来一看有这种经营范围的,我们才会让它来参与。只要是合法经营的拍卖公司,它都不会做违背《拍卖法》的行为的。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