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景区门票首提公益性 门票依赖症能根除吗?

2014-08-22 08:52: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晏琴)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旅游已经成为百姓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景区门票价格贵却成了人们抱怨的老大难问题。不过,国务院昨天(21日)印发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表示,要严格控制公共资源景区门票价格上涨,体现公益性。这也是国务院首次提出“门票公益性”这一概念。

  不能利用公共资源无限制涨价

  提起景区涨价,大家恐怕都深有体会。据统计,目前国内景区门票价格在100至200元的5A级景区超过35%。跟国外相比,根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著名的“汉堡指数”,通过“景区门票价格可在当地能购买巨无霸汉堡数量”进行横向比较发现,卢浮宫、克里姆林宫、富士山所代表指数为:2.87、2.47和0。而黄山、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张家界则依次为14.94、270和15.91。中国景区俨然成为“看不起的风景”。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彭福伟说,这次国务院要求公共资源景区门票价格体现“公益性”,正是为了解决门票贵的难题。

  彭福伟:不能利用公共资源建立的景区门票无限制的涨价,为了部分企业、部分地方利益来操纵。

  长期看涨幅和频率将得到控制

  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景区门票价格上涨的天花板都被降低。目前景区分为两类,一种是利用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资源建设的,另一种则是像迪斯尼这种利用社会资本投资的主题公园和景区。门票公益性主要针对前者,后者为市场定价。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参与了此次《意见》的制定。他强调,并不是说“公益性”这一概念提出后,景区就会马上降价甚至免费,但长期看,上涨幅度和频率将会得到控制。

  戴斌:政策出台到落实,有一个时间过程,我们既然明确了导向和责任主体,情况会一天天好起来。

  国家发改委方面强调,对于违法规定的景区将依照《价格法》等相关法规进行严惩,接下来还会有一些细则出台。

  门票公益性让地方景区很困惑

  据了解,当前风景名胜景区以属地管理为主,名义上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但地方反而要依靠景区收入补充财政。这也导致门票价格“听证会”逢听必涨。那么,这次国务院文件下发后,能否根除地方的“门票依赖症”?对于门票公益性的提法,地方景区很困惑。平遥古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坦言,财政收入和公益性本来就是一对矛盾。

  平遥:从政府的角度来讲肯定希望门票高一些,然后再用门票的收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但是国家规定不让价格太高,平遥的财政收入也是属于吃饭财政吧,可以说是入不敷出。

  国家信息中心旅游研究规划中心主任石培华分析,造成这种矛盾的根本原因在于运营模式。目前景区核心业务主要还是政府或国有企业在运作,效率并不高,投资收益方式简单,说白了就两种:一是跟房地产捆绑,第二种就是“门票经济”。

  石培华:他财务成本高,都是贷款投资。这样一搞的话最后成本还是要消费者来买单的。投了以后我就要通过门票、通过索道车票快速地回收。

  推动旅游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

  如何解决?石培华表示,国务院的《意见》里其实已经给出了答案:推动旅游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推动优势旅游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他认为,民营资本在保护核心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可以尝试延长旅游产业链,增加旅游产品供给的同时,也能增加地方税收,摆脱门票依赖。

  石培华:如果投资渠道多样化,市场化程度更高,那么效率就会更高,如果管控得力、监管得力的话,并不是说一市场化、一民营化门票就高很可怕,不见得。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